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機 > Bessa T > 正文
orion-15 28mm f6 俄國四枚玉
2019年12月30日 Bessa T, Kodak ultra max 400, orion-15 28mm f6 LTM ⁄ 共 760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5,740 views+

Orion-15 2.8cm f6,只用四片玻璃造出廣角效果,看光學感覺還和hologon有幾分相似,leica 兩支2.8cm f5.6,2.8cm f6.3,現在都是天價,想玩小光圈的廣角鏡,俄仔的四枚玉實在抵玩。今回裝上Bessa T,配400度的kodak ultramax400菲林,隨拍一下。

 

非常小巧的28mm廣角,光圈全開f6,都會見到光圈葉,由前面看,不太圓的。

再看四片無膠合的設計,有一種topogon的味道,四片四組,極簡唯美,成像在全開f6光圈下,是不是很難用,這一定是的,在菲林上,用iso400,不在烈曰下,很難捉拍。

來一張四平八穩看看建築物,高光低光變型,基本上都看個全面。

用在菲林上,邊位都極銳利,全畫面f6就是可用光圈了。此鏡很多版本。手中的是後期版,成像相對會可靠點?

http://www.sovietcams.com/index.php?1740225226

應該是1959-1960年代的鏡頭,那時都有彩色負片了,實試負片之下,色彩濃烈,另帶點深沉。

不敢和太陽對著幹,和大廈反光試試。

雖則光線不算強,鏡片coating不強,但畫面也不會fog成一片。

全開光圈的話,高光有陣夢幻美,這就是此鏡在外國備受好評的原因。

此鏡在有陽光側射下,極富立體感的,以其小巧外型,放在菲林用,沒有投訴,但放數碼,威力十不存二。

28mm加f6影貓的好處是景深一定夠

唯一不滿就是最近對焦只有一米,不用在數碼上神力環,是享受不到一米內的成像了。

 

是不是代表沒有散景爆,也不盡然,放在一米,開f6,還是有少少,少少點看看。

orion-15極具人文色彩表現,用來捉拍,是一流的鏡頭,f6某程度上也是一種享受慢門攝影的樂趣。

始終,今時今曰玩這種細光圈的老廣角,圖的,不外乎是一種情懷。

實際成像,28mm,比之強的鏡頭,大有鏡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