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Leica M9P > 正文
七工匠 & 銘匠光學 體驗之旅
2020年04月04日 Leica M9P, 七工匠 28mm f1.4, 七工匠 50mm f1.1, 七工匠 75mm f1.25, 銘匠 11mm f2.8, 銘匠 21mm f1.5, 銘匠 35mm f1.4 ⁄ 共 166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1,709 views+

七工匠和銘匠光學,掛兩個名字,很是煩人,其實那QC和造工,差距不大,一樣是有點馬虎,十支十支水平都不一。不過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自己調黃斑合焦,當然,以其QC水準,不代表你調好了無限遠合焦,實拍就真的中焦。今次難得有朋友攝英倫風人像攝影,也就跟隊一次過試盡七工匠或銘匠光學所有鏡,但居然帶漏了七工匠35mm f2....算美中不足吧?

 

本身m 機嘛,不一定支支鏡都可以fit連動對焦,今次用leica m9p,由七工匠魚眼玩到終極大光圈f1.25人像鏡,叫作很粗淺地撚玩了一回。

先來銘匠光學的魚眼m鏡11mm f2.8,7片光圈葉片,重量439g,一般就只會用來拍拍風景和貓狗,但反正是試鏡,用來玩玩人像,看看是否能拍出黏土人效果,始終最大問題是沒有連動,近攝估焦,在f2.8之下,都有點難中焦。

 

也就是說因為自己近攝對焦手殘,沒多少張是中焦的,11mm 魚眼,玩近攝沒有liveview,只靠估焦,還要想爆f2.8效果,果然不容易。

 

這支11mm 銘匠光學魚眼鏡,被批魚味不濃,這是一件好事,如果用來拍人像的話。

緊隨其後的自然是銘匠光學21mm f1.5,躲開leica的21mm f1.4,福仔的21mm f1.8,出f1.5,像是告訴世界,f1.5,才是新指標一樣。此鏡使用13片11組的鏡片結構,看似用了很多片鏡片,但鏡頭size不大,f1.5全開有聖光,不知是否自己手上這支的問題,還是所有都是這樣。

 

全開f1.5之下,畫質算是清晰的,就是會多一層凡士林。

 

就散景來看,21mm之下,f1.5表現出來的虛化不算明顯,但散景還可,用在m9p上,綠邊現象明顯。

但此鏡以二千元級數的賣價,有f1.5柔味光圈玩,而且收光圈畫質又變成正常級數的廣角鏡,原則上可以接受了。

接著就是七工匠的28mm f1.4,手上這支效果一流,真有點非球面鏡加持的畫質效果。一片非球,三片高折射,兩片ed的陣容,也是不到二千多元的價位,更有13片光圈,比福倫達自豪的12片還多一片。

 

不論前景後散,合焦成像,都叫人好滿意的鏡頭表現,當然,你首要收中一支QC沒有問題的七工匠28mm f1.4。

跟手就是銘匠光學35mm f1.4,手上的銘匠版就是QC比七工匠版好,雖不能把固定的遮光罩除下,有點醜,不過看在成像表現的份上,不要求太多了。

此鏡用在m9p上,畫質更佳,當然,上gfx 50r,邊角一定沒有在135片幅好。

全開f1.4的表現和21mm f1.5全開不同,一點也沒有凡士林味。

 

散景走的也不是柔和路,另外當然很多朋友都投訴七工匠,銘匠光學的鏡頭,發色很瘀,藏民味濃,唉,數碼攝影,又是副廠鏡頭,就自己ps吧。

總結在七工匠和銘匠光學兩間深圳廠在現在m mount口的鏡頭道路上,我支支都覺得ok的,唯一就是75mm f1.25的QC實在差,中焦的效果在f1.25全開也差,收f1.4也不見得好,f2才叫見得人,f2.8才算可用,這有點古怪,或者,支支不同工差大,始終f1.25。然後廠家一句,二千幾的鏡頭,你還想怎樣? 想要完美f1.25,買leica啦。

接著就是七工匠開山之作,50mm f1.1,sonnar結構之終極大光圈化。

 

 

只要黃斑對焦準的話,效果很好,sonnar級的柔化散景,在leica m9p上有很好的體現。

這次算叫作把七工匠和銘匠光學的鏡頭在leica ccd上走了一轉,1800萬像,表現中上之姿。

到最後,輪到七工匠75mm f1.25,這支倒是有銘匠光學版本,但好像限定,質素會不會更好點? 看台灣攝友的試玩,好像效果好過手上的七工匠版本很多。

 

f1.25,光圈就沒收過,但黃斑對焦要中焦,就不容易了,嗯,拍人的話,迷焦當美肌?

七工匠75mm f1.25,中國夜神級人像鏡,在ccd上的散景感覺,好看嗎?

個人的評價是,如此鏡能把最近對焦再調近到0.5米,會更有玩味。

而作為人像鏡最重要的焦外醍醐味,七工匠75mm這支鏡頭就輸了少少。

下次應該在sony a7r2或gfx 50r 機身上,再認真試拍一次人像,都忘了把此鏡轉接上gfx 50r拍一次呢....

太大意了,找天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