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gtlander 35mm f1.4 MC 二代福八枚玉
2020年04月18日 Kodak colorplus 200, Nokton classic 35mm F1.4 II MC, 福仔Bessa R3A ⁄ 共 182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6,504 views+

2020年的今天,leica的八枚玉,35mm f2 都炒上了天價三萬,但福心的福倫達,繼續為大家送來平價八枚玉,Voigtlander Nokton classic 35mm F1.4 二代,今次一樣有sc版和mc版,十分認真,更有趣的是還有精工美版的mapcamera limited版本,造工和leica 35mm f1.4 pre a大同小異,不過價格方面自然沒有三四千的一般版本高性價比。

 

二代的Voigtlander 35mm f1.4 只有大大的一個「II」字,mc版不會強調mc,但sc版會印有sc。

銘環簡潔地說明其classic結構,今時今日還強調classic光學結構,以及出m mount新鏡的,就只剩下福倫達了。今次二代沒有改進最近對焦,依然是0.7米,光圈葉10片,不是12片,少了點誠意。

試鏡用Voigtlander bessa r3a,一脈傳承,菲林用kodak colorplus 200,試了兩卷,一卷拍拍人,一卷鳩鳩街拍下。

 

又是時候看看福倫達八枚玉的結構了,上一代和這一代的對比,這一代最明顯就是多了一片特殊玻璃,其二就是膠合面的改變,兩片膠合玻璃的邊位是不完全貼合的,這會否有特別的散景效果?

 

反觀leica 35mm f2雖是八枚玉,但去到35mm f1.4,則用上了七片結構,看來繼承八枚玉真正血脈的只有福倫達啊,完全一樣的雙高期對稱式,f1.4更大的光圈。今次新版加多一片特殊玻璃,會有多強呢?? 手上的是mc版,拍彩色,應該會很濃色高反差才是。

  

烈日之下,當然要試試散景和大側光下的表現,九龍公園沒了試鏡小天使,唯有找九龍寨城的陳洛軍頂上。

看前散後期,新版足見cosina的用心,有老味,有設計,散景圓點邊位有光邊,四角散景有放射味,有少少旋,而焦外成像,糊得來有少少霧氣聖光感,復刻八枚玉味道? 如單以價錢論,比之國產的周八枚玉,更高性價比,哈哈。而且,made in japan。

全開f1.4的遠攝效果,除中心外,四邊下滑,很快,還有強調的柔焦味,classic即是classic,這一點做到了。

總體成像在f1.4比一代好,中心高解像了很多。

原圖:https://live.staticflickr.com/65535/49752214673_aaacaf6dad_3k.jpg 

大太陽之下,f1.4效果不差,還可以看到四個角位在旋轉虛化,老味十足啊。

原圖:https://live.staticflickr.com/65535/49753081292_67ab53d7d0_3k.jpg

使用f1.4 掃街捉拍,中不中焦,齋享受虛化,也非常開心的,今時今日,在35mm,f1.4的世界,福仔可以算是最便宜,最有味道的存在了。在無反當道的今天,絶對是一手該有一支的八枚玉。

而迷戀品牌的世界,玩到數碼攝影的今天,其實沒太多意思。

來試試近攝效果,失光是很明顯的,老味嘛,失光是其中之一。

 

最為佩服的是這支voigtlander 35mm f1.4 II代對leica聖光的模仿。

看邊位發光的小草.....神聖的味道啊。

 

全開光圈逆光小花,及收f4 逆光表現,太陽星芒都不差,始終有十片光圈嘛。

 

抄牌之瞬間,對車主來說都是決定性的。試鏡色,當然要找汽水機,除了可口可樂紅,沒有更好的試色存在。

 

很強的失光,玩35mm 這個焦段,去研究其變形控制,未免多餘,始終是大光圈鏡嘛,存在的目的就是品味散景和氛圍。要品味變形,還是由28mm開始吧。

 

 

抗疫時代,依然繼續要搵食,繼續要街拍,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香港人命慘啊。福仔收f2或是用f1.4,效果依舊很好。

接著就是試試voigtlander 35mm f1.4 II代人像的威力了。

 

今次用kodak colorplus 200試韓流味攝影。

mc版的反差是有點高,但整體效果依然極好,多了一片特殊玻璃,畫面sharp很多。

 

雖然旁軸0.7m的最近對焦只能拍一個半身,不過都夠的,如果用數碼,高解像機,裁一下,一樣是人像味道嘛。

 

使用rf鏡拍人是開心的,如果準焦的話.....哈。

發覺還是用菲林拍了看起來的舒服,數碼太自由.....有種拍攝後的迷芒。

 

f1.4光圈級數的逆光人像。

日系鏡頭就是用來拍日韓系東西好啊

mc的確是很濃,買的時候都掙扎了一下,本來有一代35mm f1.4 sc,好吧,為了想試二代的福八枚玉,又見未入mc,就俾一個藉口自己,連mc都收了吧。

 

有機會,再用數碼機,品味一下福倫達35mm f1.4 和mc及sc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