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機 > Bessa T > 正文
Ricoh GR 28mm f2.8 GR1S的世界
2020年06月07日 Bessa T, Kodak colorplus 200, Ricoh GR 28mm f2.8 LTM ⁄ 共 1870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4,326 views+

Ricoh 在leica ltm出過兩支傳奇鏡頭,分別是ricoh gr 21mm 和ricoh gr 28mm,兩支鏡都是在ricoh 的ps快拍機上抽出來重新制作為leica L mount 用的﹐在整個相機鏡頭史上非常少見,可見這支ricoh gr1s 快拍機的受歡迎程度。

 

試玩就當然是要用bessa T 配上gr的原裝viewfinder,菲林使用kodak colorplus200。

作為銘機的名鏡,當然是限定品,只出了3000支,分為黑銀兩款。四組七片,10片光圈葉,0.7m最近對焦,重量有180g,造工的確很結實,金屬感和重量很有質感,單是遮光罩已經非常壓手。不過整體造工自然沒有minolta tc-1 的28mm f3.5 誇張。

此鏡出色的地方是兩片非球面的應用,可見在f2.8,mtf表都幾霸氣,f5.6,簡直完美。問題是,此鏡有三個膠合面,經常會發生離膠問題。

菲林時代的銘鏡,自然要使用菲林來拍攝,看後玉和菲林的距離,推想在數碼機身上的表現也不會太好。

雖然此鏡號稱有f2.8,但實際使用上,就算對焦放在近處,焦外的散景感覺也不明顯。

盡量對近距離進行爆散測試,無奈,沒多少散景感覺。

此鏡在ricoh GR1s叫好叫座,主因也是其af功能可靠,快拍快狠準。改上m機上,此功能就廢了,要上天工環用sony機身才可以再享受,不過sony機的sensor對後玉凸出的鏡頭成像效果不友好啊。

此鏡近攝效果的確一流,如果以一台快拍機來說,看對焦在右下角邊位上,文字依然非常清晰可辨。

網上傳此鏡是由schneider設計的,呵呵,不知真假,但schneider的廣角鏡,又的確出名,連leica都使用。

28mm的廣角視角,街拍起來,是比35mm更開心,唯一問題是少了一點散景。

像這支ricoh gr 28mm f2.8,成像太優秀,f2.8的散景感覺就算近攝也不出色,比之canon 28mm f2.8 ltm,還是老canon有散景味道。

當然也沒多少人28mm會J散景,不過,有少少,總在街拍時多一點氣氛。

和福倫達28mm f3.5相比,此鏡成像解像力更上一層樓,而色彩過渡,色彩分佈感覺良好。

在陰暗環境的表達力,依然驚人。

最神幻的是,在2020年的今天,一台ricoh gr1s二手機的價格,居然比我買一支limited的ricoh gr 28mm f2.8 還要高。到底是叫見證人類對ricoh gr1s的愛? 還是菲林店的菲林愛好者熱情炒作的結果? 一台陳年易壞難修理的電子機,更顯出人類生命的高貴和脆弱?

 

逆光和順光的表現,變型是控制得幾好。

無可否認,色彩,反差,曝光,邊暈,色階等等各方面的表現,由中心成像到邊位,在同一焦平面下,解像力,的確一流。

當然,鏡頭表現是現代鏡級數。

但總體銳利高解像得來,沒有一種死硬sharp感。

 

左圖和太陽對著幹,右圖,用lightroom拉直一下,28mm就有這里好,可以玩拉直。

外國人喜歡在沙灘曬太陽除霉,又怎夠中國人在中環群樓之間戴口罩曬太陽舒爽。

聞說測變形要找一些階塼。

棚車都抄牌,沒人性。

沒有了宇宙最快的ricoh gr1s的af,但有人類最強的最快對焦系統,估焦,28mm f2.8,還好啦。算易中焦。

雖然沒有gr1s,但可以在網上總結一下其缺點。

「一、 對焦速度太慢。快門的延遲也算嚴重了些。 二、 液晶淡化的災情幾乎「注定」會發生,只是早晚的問題。 三、 電源開關那片小蓋子太容易掉漆了。那一塊是右手大拇指要去開關機時一定會摸到的地方。但原來的塗裝就很差勁,薄薄的一層而已。所以那一塊幾乎可以用來斷定這台GR1是不是獲得良好照顧?還是受虐長大的? 四、 這是我從相機修理師傅那聽來的,GR1系列的鏡頭組排線很容易壞掉。因為體積太小了,在開開關關的過程中,鏡頭需要做很多的伸縮動作。已經擠在一起的排線就會掉落或失靈。我第一台GR1就碰到這個問題,躺在抽屜裡還沒去修呢。」

可見,還是玩ricoh gr 28mm f2.8好啊。

當然,一台gr1s 才重179g,現在一支gr 28mm鏡頭就180g了.....好像很諷刺。

攝影這回事,也不是用重量來計算嘛,買菜咩,不過越輕身的隨身機,的確是更叫人有街拍的慾望。

而用gr1s機仔的優點,可能是其最近對焦有0.35m吧,我想要ricoh gr 28mm f2.8 ltm有這近攝威力,只有接上神力環才可以了。

到底ricoh 另一支神鏡,gr 21mm,值不值得入手呢?? 這點實在值得深思。

不過,應該會入手minolta g 28mm f3.5先吧,另一次在機仔tc-1的銘鏡。

另一個世界的享受,幾千元入台電子垃圾,不如入支鏡玩玩就算了。窮人,敗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