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Kodak film > Kodak gold 200 > 正文
Leica Elmar M 50mm f2.8 全新的TESSAR
2020年08月05日 Kodak gold 200, Leica Elmar M 50mm f2.8, 福仔Bessa R3A ⁄ 共 1008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8,180 views+

Leica Elmar M 50mm f2.8 是leica 新的elmar 50mm 鏡,復古的光學,怎玩出花? 就是把tessar的頭組一片玻璃巨大化。elmar m 50mm和elmar 50mm的差距很大,沒了全圓的光圈葉,光圈也不放在頭組玻璃後,變回tessar一樣的光圈位置。

 

今次就用r3a 配kodak gold 200,來和新elmar m 50mm f2.8來一次再體驗,基本上全卷菲林都用f2.8來享受。

巨大的頭組,讓人有組全新tessar type的味道。又看看mtf。

可見在f2.8,有一種變化多端的味道,f5.6和f8都有很大變化。f8基本上除了邊位就是完美了。

新一代elmar m 50mm f2.8 依然使用沉筒式的設計,配合BESSA R3A 使用起上來,全黑素魂,1:1 finder,低調好用,a mode測光也準,kodak gold 200和這支elmar m 的化學反應不錯。

在烈曰下的使用,新鏡味道濃厚。

光位和暗位保留不錯,只是和老elmar有點不同,更為硬調。

不夠柔和? 手震一下就可以了。

各種elmar融會與突變的光學設計,展現出tessar的全新光學影象與色調之中,大頭組玻璃是我入購的唯一原因,結果令人期待和滿意。能使用這支elmar-M 走向街頭交織進生活的脈絡,絶對是你藝術創作的一流推手。

最近對焦的解釋力,一樣出色。

 

leica 的elmar 設計,在50mm都有很多代,單之前elmar 50mm f3.5都有很多版本,在elmar 50mm f2.8 螺口mount 也有兩個版本,第二版比新版更銳利點。

單看光圈,差距很大,如果老版的elmar光圈可以放在新版就好了。

嚴格來說,隨試幾張之下,感覺這支elmar m 50mm 表現中規中矩。

  

散景方面,有點旋,有點波中波味道,都ok的,陽光照射下,人和物的立體感稍稍硬朗一點。

這支elmar m 勉強也算是菲林和數碼交差時代的產物,所以風格有點高反差??

作為一支f2.8光圈的迷你鏡頭,leica elmar m 都勉強算展現出特色。

色濃散旋高反差,暗位不易黑,高光有畫面,人文街拍標配之選。

不斷用菲林挑戰光暗反差高的畫面。

  

中距離的解像力。

玩光暗對比的畫面,很開心。

人文發色的感覺。

 

標準試鏡的旺角景。

鏡頭影像格局明亮溫馨,結合著前景、後景、人文活動的故事空間,Elmar味和時髦的複合,其實頗為感受到leica「復古」的概念。

下回就和初版的elmar 50mm f2.8 初代決鬥一下,想想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