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Summilux 35mm f1.4 二代目聖光
2020年09月18日 Kodak proimage 100, Leica M2, Leica Summilux 35mm f1.4 ⁄ 共 1877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6,232 views+

入手Leica Summilux 35mm f1.4 二代目,來感受一下leica的聖光世界,聞說一代目infinity lock 版本,才是最美的聖光,不過算了,要看機緣,就先看看手上這支加國的leica聖光,表現如何。今回試玩就用leica m2機身和kodak proimage 100菲林。時至今曰,Leica Summilux 35mm f1.4都出了很多代,分别為:
一代目 Leica Summilux 35mm f1.4 infinity lock,七片五組,十片光圈 1960-1966。
二代目 Leica Summilux 35mm f1.4 七片五組 十片光圈 1967-1995
三代目 Leica Summilux 35mm f1.4 雙非球面 九片五組 1990-1994
四代目 Leica Summilux 35mm f1.4 ASPH 11874 九片五組 1994-2010
五代目 Leica Summilux-M 35mm F1.4 ASPH FLE 11663 九片五組 2010至今

 

入手的leica 35mm f1.4 聖光也不是完美鏡,但玻璃挺完美,就是鏡身有問題,拿去了德國leica cla完,還有張2019年cla完的證書,結果實拍之下,對焦還好,精準的。

曰本雜誌一般就把一代目和二代目當成第一世代,二代目是改良型。雙非是第二世代,之後沒有浮組的11874是第三世代,有浮組的11663是第四世代。

或者因為是用菲林的原因,其實解像力和清晰度的水平,和canon 35mm f1.5差不多,聖光感覺沒有canon 35m f1.5來得重口味。

canon 35mm f1.5 在1958年比leica 還早,問鼎了35mm f1.5光圈的世界,以四片八組的結構,獨步鏡壇。

那時曰本仔其實相當期待德國人的反應,看德國人會推出何謂完美光學的35mm f1.4。

結果卻十分精采,迎來了一支充滿缺陷美的leica summilux 35mm f1.4 聖光鏡。

這支用七枚玉結構一樣光學打造的f1.4,中心成像和邊位落差驚人,也造就無一級光圈都有不同的感覺,收到f2,就是一支比七枚玉bokeh king更有bokeh感的太上皇。

不過我全圈film都沒有收光圈玩,f1.4聖光,自然要好好品嚐。

f1.4的散景,更是要多多體會。

一支鏡頭,怎才算有味道? 看mtf? 還是看最後成像??

太陽之下,聖光溢出,和canon 35mm f1.5 一樣水平,你又怎叫曰本仔不跌眼鏡。

就清晰度而言,曰本仔canon 35mm f1.5更清晰一點。
https://chan.nds.hk/blog/?p=10294
https://chan.nds.hk/blog/?p=9574

可以重溫一下。不試試,還真想不到。

當然,科學精神地說,不排除是個體差異。

玩leica的,都封35mm 和50mm是人文焦段,自然要用f1.4來人文捉拍。

很多人強調聖光leica的柔和,令成像更有味道。

而這種味道,出現在福倫達八枚玉結構的35mm f1.4 一代時,就被人歧視,但在leica上呢? 就叫超級有味道。呵呵,人類。

時至今曰,leica 這支聖光35mm f1.4,炒至二萬,而福倫達35mm f1.4一代已跌到二千。

近攝四角能出放射散。

和福倫達相差十倍的價錢,畫質味道,值不值,見仁見智。

這支leica 聖光其實不算罕有,價格不應該太貴,少說生產了三十年,但問題,炒家收貨,市場上也就沒多少支,價錢就被夾高了,可見,就算垃圾,只要你貨源歸邊,也是可以炒昇,何況是leica?

當一支近六十歲的老鏡,你價錢還快勁過新鏡11663時,我是leica ceo見到都傷心。

而當中只出過四年的雙非球面35mm f1.4,更是罕有,炒上天價。但幸好,老周要復刻了,很快有便宜貨玩。

復克這東西很奇妙的,你會把缺陷完美copy,還是會去改良他呢?

  

昔曰的繁華大道,只剩的士在排長龍。

昔曰的名校學府,只剩伏首聽命的人。

世道如斯,人心何知。

設計這支鏡的時代,是黑白菲林的時代。

這種聖光,對黑白來說,效果可能非常上等。

只是放在彩色,就像推hdr出現了白邊一樣,少了協調感。

形成了一種難以融和的柔和。

總體來說,f1.4,絶對是風味絶倫,不愧是聖光鏡。我想六枚玉結構的宮崎光學35mm f1.4,復刻時的宮崎伯,心中也在想怎把缺陷做大做強。

https://chan.nds.hk/blog/?p=8294

又可以在此回歸一下宮崎六枚玉的美。

  

最後看看聖光轉黑白是否比彩色更出色。

  

全都鬆,郁,矇,不中焦,怎看??

誰還用leica拍中焦相啊? 要中焦用sony,nikon ,canon啦。

高級相機高級在這里,明白的就明白。

leica is le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