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wa 9mm f5.6 蛙蛙看天下
2020年09月19日 Kodak ultra max 400, Laowa 9mm f5.6, Leica M2 ⁄ 共 155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646 views+

laowa 這間廠由出道以來就以别人不出的焦段,以及廣角鏡打響名氣,zero d零變型廣角,蜚聲國際。而看到m mount這條水,再推出了三個m mount ultra wide的焦段,這個構想十分驚人,雖知,在m mount的世界,一直就是voigtlander 廉價三小強佔著ultra wide的世界,新的vm 10mm f5.6,出到了第三代的vm 12mm f5.6,以及數碼化支援無反的第三代vm 15mm f4.5。老蛙出的這三個焦段有趣的是,廠方居然做了連動對焦,還在0.7後,更把最近對焦突破至極限。在laowa 9mm f5.6 此鏡上,最近對焦可以去到0.12米,十分誇張。

 

老蛙的定價也不低,支支要價都五六千左右的。可說比cosina更惡。也更不保值,入了一定輸,要有輸錢的心理準備。cosina 一般幾年就沒了一半,老蛙的命運也只能更慘。
laowa 9mm f5.6 FF RL
laowa 11mm F4.5 FF RL
laowa 14mm f4 FF RL Zero-D
這三支ultra wide光圈都不大,一心以為14mm會是f2.8,那實在是用leica的福音,可惜不是,但14mm 就冠上zero D 之名,強調做到零變型。

  

Laowa 9mm f5.6 配上leica m2,手感平衡還可以,前突極度凸出,我想用多兩多,風吹雨打,花爛殘是少不免的。今次就是使用ultramax kodak 400度負片,配leica m2 快速掃街一卷,感受一下9mm視角下的人文攝影力量。

  

  

  

可以欣賞一下laowa 9mm 11mm 14mm的設計和mtf,就mtf看,9mm老蛙很頂級表現。而鏡頭設計11mm和14mm差不多一樣,何解11mm就不是zero d 呢?

燒片開卷,嘩,9mm的視界,令你和你被攝物的距離,這麼近,那麽遠。

只要你放得不水平,畫面就會有很怪的感覺,四角拉扯不太嚴重,最近的人也不會變超級肥佬,老蛙鏡用在菲林,還好。

又輪到影後系列,就算只有兩米,實拍出來的超現實感,很有空間和距離。

再走近0.8米左右,還是和被攝體隔得很遠,此鏡用來增高,一流....

全程都使用f5.6光圈拍,始終是400度菲林,惡玩,數碼就一定好很多。mtf看來沒騙人,中心到邊位成像都很結實。

當你拍了一卷9mm 焦段的片之後,你就會思考,這樣廣的視角,用來拍什麼? 活像cctv一樣,拍風景,所以景物都會太細,看來真的拍拍室內,窄小環境,人文監視,更合理。

最少你有此鏡,隨便找個反光物,拍天空之鏡也很輕鬆。

試了回9mm f5.6 慢快門追車,其實和電單車距離很近....拍出來....

  

  

也因為9mm的視角拉扯,移軸味十足,但一定要放得水平,否則就感覺很一般,但問題是,如果放水平,就會攝入大量沒用處的前景地板,這就是難用的原因,用此鏡,是不應在地下用的,是要昇上半空使用。

使用leica機身,用菲林感受移軸味道,已有足夠樂趣。

但只要放得不好,不夠水平,畫面就會有超現實的感覺。

用在菲林上,四角失光明顯,不像數碼能輕鬆修正。

事實上,老蛙在此鏡弄出的黃斑對焦,大多數時間沒有使用價值,就是2米內要精準對焦可能會用到,但f5.6的光圈,景深也已很夠了。

美女放中心自動變美腿。買此鏡還送h&y的磁吸濾鏡架,沒試用,這種高科技東西,當然留在數碼玩。

用此鏡能拍人文嗎? 應該可以,但要衝得很前才行。

而0.12米的最近對焦,你可以衝向小貓眼前打頭。

這誇張的最近對焦,為老蛙這支9m f5.6 增添了更多的運用可能性。

  

試爆一下最近對焦。

基本上0.5米以上都不用太在乎散景這回事。

而5.6的光圈,還可以強制自己使用低速快門拍攝。

我想使用leica還是快門聲太大,用此鏡拍人文的話,最佳還是無聲的電子快門相機,零距離拍攝。

老蛙在m mount出三支廣角,當然要全收啦,不過一手就不了,等等二手....

反正,也不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