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elmar M 50mm f3.5 新不如舊?
2020年10月04日 Kodak ultra max 400, Leica Elmar M 50mm f3.5, Leica M2 ⁄ 共 1062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6,031 views+

Leica elmar作為leica的食糊設計,在ltm l39時代,就出了很多支elmar 5cm f3.5,全圓的光圈,放在第一片tessar結構玻璃後。到了m mount時代,也推出新的Leica elmar M 50mm f3.5,ebay見便宜,也就收來玩玩。一樣是tessar結構,和老版一樣是沉胴式設計,但光圈變成十片,一收光圈,不圓了。

 

當然沉胴後,配上leica m2,外型十分型棍。今次先用kodak ultramax 400 試一卷看看。

係為elmar 式tessar,不試試散景感覺,又怎叫試elmar,雖然光學結構一樣,想不到光圈位不同,效果也很不同。

leica elmar的散景,確實老味十足。

而tessar結構的鷹眼表現,銳利完全沒有問題,色彩還表現得很鮮明。

使用kodak ultramax 400,結合陰天,和leica elmar 50mm f3.5出奇配合,整體感覺「舒服」

  

而散景方面的效果,神奇地,有種波中波的味道,至於逆光表現,右圖已明確表達,有彩虹,還是雙彩虹,但畫面反差依然,色彩仍在,強。

leica elmar 怎拍都比用zeiss tessar有味道,很奇怪。

對比之老l39版本的elmar 5cm f3.5,新elmar m 50mm f3.5,成像就現代很多。

畫質有一種高解像的感覺,但發色又不像銘匠有一陣瘀味。

大陽光反差表現。

大反差表現2.0。

由陰向晴,北角碼頭重開船過紅磡和土瓜灣,有機會要走一轉。

由晴轉陰,被大師放飛機,只能一人掃街。

是曰天陰有雨,要一小時鳩打36張相,有一定難度。

  

找來逆光兩父子,試試逆光感覺。

隔著玻璃試前散,真的有波中波,這支elmar m 50mm f3.5果然奇妙。

高手說,f2和f2.8是立體感的關鍵,但其實f3.5的散景還ok啦。

而使用f3.5光圈拍攝的好處是,估焦捉拍成功率大增。

複雜光源下的街市一角,立體感,現場感,完美,收光圈估焦拍攝,開心無壓力。

最近近攝的效果。

另一個角度的眩光,沒用遮光罩,就是想享受眩光。

夕陽照射下的金屬味。

50mm之pan鏡追車...

  

很期待裝此鏡上gfx 50r 4433中片幅表現,一定更迷人。

同一個tessar結構也給leica 玩出多元化成像感覺,不簡單啊。

  

總體此鏡表現十分優良,散景又有風味和特色,成像順光逆光也出色,幾千元就可以品味的leica鏡來說,比之l39版本,更值得收納。

如果,把l39版本的光圈,移殖過去?? 不知能否,如可以,應該能成就又一枚絶世罕鏡。

話說回來,把loxia 21mm 改m mount還未開工.....我.....實在太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