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ROKKOR 5cm f1.8 千代田光学精工最高奧義
2020年10月31日 CHIYODA KOGAKU SUPER ROKKOR 5cm f1.8, Kodak proimage 100, Leica M2 ⁄ 共 99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4,207 views+

CHIYODA KOGAKU SUPER ROKKOR 5cm f1.8  為千代田光学精工時代最大光圈的一支旁軸鏡頭,味道如何? 個人覺得不如chiyoko 5cm f2 美,而且現在價格也貴。今次也是粗粗樓下試一卷菲林,proimage 100,配leica m2 repaint matt black。

 

鏡頭外型具有canon ltm味道,和chiyoko 不同。

感覺上,和幾百元的canon 50mm f1.8差不多,不過chiyoko和canon就差個品牌,價格也廻異。

最細光圈f22,六片五組,十片光圈葉,最近對焦一米。

不是令人驚豔的規格,但一家人齊齊整整,有緣見便宜,就入手。初步菲林觀察,中焦成像,畫面中心,都算是清晰銳利,全卷沒用遮光罩,光圈全開。

四角失光也沒有什麼好討論,老鏡風情。

散景感覺? 色彩味道?? 有種來自六甲山的冬曰味?

四周成像下滑快。

前散,後散都會帶有柔和霧氣。

近攝石路感受銳利,其實....快門走火。

金屬感,鏽蝕味。

大光比下,畫面.....好像在拍八十年代的相片一樣。

室內燈光。

這支1958年出產的鏡頭,據說使用了Minolta Achromatic Coating。

作為planar結構,實力不俗。

試玩此鏡,感覺最佳效果都是三四米時,背景的虛化,神奇地有一種抽離感。

不論是前散和後散的表現,都令人有使用中片幅的景深感覺。

使用50mm 捉拍,是有點難,不過得出來的抽離感,當然比35mm好很多級。

如果就街拍來說,選28,35還是50? 不想太和人親近的話,50mm其實是一個不錯的距離。

最少能勉強全開光圈捉拍。

而使用50mm,如還能成功pan鏡捉拍,效果當然更震撼,都不用理會構圖,單單有公仔看,已開心。

幸福和快樂感覺從來都有三個層次。

只要你吃不飽,那吃飽就是你生命最快樂的事,夏蟲不可語冰,快樂幸福一也。

率性自然,任意無為無不為,錕鵬怒飛,快樂幸福二也。

萬化冥合,身融萬法,幸福快樂三也。

我膚淺得很,鳩影一卷,鳩試一鏡,有公仔,捉拍下,成功,失敗,都開心,還是一隻小小的夏蟲。

任意享受自己的攝影道路,本身就很開心。

只是更多人攝影是為了被囡囡欣賞,被他人欣賞,要去拿獎,要去搵食,無話唔好,只係心為形役,返工都已經身不由己,連找個興趣都不由自主,累不?

世界上有一些職位,可以不存在,但存在了,也就養活了更多人。

無論怎拍,結下緣法,也是不俗的玩法。

最後一張收f2.8拍一拍太陽直擊效果。

曰鏡的標準味,全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