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Kodak film > Kodak gold 200 > 正文
Nikon Ais 135mm f2 千夜一夜的ERNOSTAR
2021年07月24日 Kodak gold 200, Nikon Ais 135mm f2, Nikon FM2 ⁄ 共 1272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788 views+

Nikon 在ais 年代,參考不少經典光學結構,設計在自己ais的鏡群中,令到今天我們可以享受到精彩又廉價的nikon 光學成就。nikon ais 最精彩的三支長焦在光圈,今曰都能放在gfx機身上大放異彩,非常抵玩,重點是,都很便宜。比中國出的新鏡還要便宜。nikon 85mm f1.4 ais,nikon 105mm f1.8 ais,nikon 135mm f2 ais,絶對是必收之選。

 

nikon ai 135mm f2 鏡頭size和nikon 135mm f2 dc差不多,但是結構是完全不同的,作為ernostar結構的改良型,這支ais版的nikon 135mm f2 更具味道。

這支1977年面世的鏡頭,以六片四組的光學現出超凡的解像力,在1977年的時代,是很震撼的。當年此鏡自然被人稱為人像鏡皇。也因此今天極便宜,只因太出色,貨量大,二手炒不起,nikon 三大福音鏡。最近對焦1.3米,是有點不夠近,唯一可惜之處。

    

由左至右,依次看看德魂的三大nikon 人像皇,ais的85mm f1.4,sonnar type,ais的105mm f1.8,xenotar type,以及ais 的 135mm f2 ernostar type。

比之今時今曰的nikon,充滿活力。這個時代統一標準化的鏡頭,如同失去多元聲音的國度,不同廠的不同鏡,整體都沒多大差異,簡單就一個字「悶」。

插上fm2,配kodak gold 200,來一回掃街試鏡,行過路過不要錯過地,亂拍流。

模糊和不中焦之下,更感受到這支nikon ais 135mm f2 類ernostar的味道,柔和,綿密的過渡,層層厚重的發色。

簡單的德系光學結構改良,也令曰系鏡頭出現一絲德味。

  

試鏡必玩的燈柱和路牌,以及逆光的玻璃外牆。和一般nikon 給你的死硬sharp不同,這支全開f2,自帶種難以言喻的細膩清晰。

作為德系正統的contax 135mm f2,planar type來說,出色,但往往少了這支ernostar type的柔和舒適,烈酒級的planar,爽是爽,但少了這支清酒的柔順易入口。

此鏡無論焦內還是散景,f2下都不令人失望,如果收f2.8,f4,一定識飛。

四角邊位的輕旋,正告訴你1977年代的感覺。

f2光圈下,試無限遠,出色啊,作為定位135mm的人像鏡,無限遠全開光圈,一點也不糊。

試一試大光暗對比的場景。

大光暗對比加入人的元素。

頂硬上,想起了袁崇煥。https://www.instagram.com/kkkamie_lau/  撞上名人了,感動仔。

但你的聲音雖然穿透了黑色口罩,卻總是被一個又一個的柒頭擋住。

nikon f2光圈全開下的nikon 135mm f2 ais,解像力驚人啊,這也是當年很多職業攝都愛nikon的主因。

因為追求清晰比鏡味重要,那個年代就只有專業佬會買得起這些器材。

室內粗粗地試一張最近對焦。前散後散的二線糊化,看著就是比奶油散舒服,人人都在1977年代追求奶油散,我就在2021年追求二線散。人類之賤,可見一斑。

高光,暗位,結實,微反差,that is  nikon 手動中長焦最輝煌時代的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