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Minolta AF 85mm f1.4 初代的真正實力
2021年07月26日 Fujifilm GFX 50R, Minolta AF 85mm f1.4 ⁄ 共 119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5,371 views+

Minolta AF 85mm f1.4 算是minolta 出了很多個版本的鏡頭,何解版本眾多? 只因用家反映不完美,追求所謂的完美。又誰知道,完美這回事,求的不是得到,而是得不到。時至2021年的今天,當年的不完美,令我覺得,很完美了。

 

minolta af時代的85mm f1.4 出過五個版本,其中有兩代,光學都改變了,有愛的話,應該要五個版本都收全來試一下美能達的味道。

可惜我只一心想裝上gfx 50r 試爆盡成像圈的快感,自然選用了第一代的鏡頭。當然,也是我唯一有的minolta af 85mm f1.4(22) 六組七片,1988年發表的人像皇。配上旗袍,來一轉復古情懷。

f1.4光圈,非常淺,在gfx 上,不同光線,表現很飄。不過別小看陳年光學在5000萬像素上的威力,中焦的話,解像力也是驚人的。上圖終於中在眼睛上了。

原圖按此

這個解釋力,已證明,當年的minolta,有多強大。

  

繼續廢柴試鏡mode,只會用f1.4來拍攝,理論上真正的創作不是這樣,但我明顯是跟隊亂入的垃圾,無壓力試鏡,又不用交功課,開心。

  

個人來說,很佩服林秋安那一類高手,又能開心試鏡,又可拍出開心女像。

Minolta AF 85mm f1.4 初代目在5000萬像素上的解釋力,令人吃驚,用來拍人像,不迷焦的話,囡囡真的可能會投訴,可惜,亂入的廢渣你找不著,投訴無門。

原圖按此

由原圖可見,此鏡在畢竟是老人家了,高光時,紫和綠是少不免,如果不作數碼修正的話,是有點阻眼球。

進入人造光源的低光時間。

得益於九片全圓光圈的專利優勢,在gfx 中片幅上,Minolta AF 85mm f1.4 表現出來的焦外感覺,柔和,舒適,散景不會嚴重崩潰。

另一個可惜的地方就是最近對焦不夠近了,因為是85mm的鏡頭,這支的最近對焦是85cm。但在gfx上,焦距變成大約50mm的標準鏡。這時,85cm的最近對焦距離就有點遠了。

  

雖然是有限制,但其實,使用gfx玩minolta的135鏡,總是利多於弊,單是便宜這一點,已無敵。

進入試散景波波的時間,總算找到個有波波點的景。

吃盡成像圈,近攝時,最邊的散景波就會斬了少少邊,有點起角味道。

f1.4在gfx上使用的話,景深的確很淺很淺。

半身距離的確是剛剛好,人面,和散景都比較合理,中和得怡然自得。

自然,迷焦也是一種樂趣,minolta af 85mm f1.4全開的迷焦味道,令人淘醉。

last,爆一張最近對焦,完。

很多minolta鏡上gfx玩了又未出文,前路漫漫啊。

為推高minolta af 廉價鏡頭價格,偶要不斷努力了。

 

最後,鳴謝大攝影師carry。

https://www.instagram.com/ansonclm/  嫣裳五奇
https://www.instagram.com/the_o_foto/  嫣裳六奇

鳴謝大手carry

https://www.instagram.com/shinari_721/ 非洲咸魚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