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代田光學8.5cm f2.8 L39 六甲山上的人像
2021年09月25日 Chiyoko Super Rokkor 85mm f2.8, Nikon Z6 ⁄ 共 831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025 views+

Chiyoko Super Rokkor 85mm f2.8 也即是千代田光學8.5cm f2.8 L39 mount 鏡一齊都沒拍數碼看看效果,今回剛好遇上去five guys 挑機的哪吒,當然要祭出六甲山上的美能達神兵,千代田光学 SUPER ROKKOR 8.5cm F2.8 MADE IN OCCPIED黎睇下效果。數碼上,有得玩peaking,中焦感覺爽很多。

 

配上megada的自動對焦轉接環,整體中焦表現反應,都可以接受。這種老銀鏡時代的85mm f2.8,我還有支Steinheil Culminar 85mm F2.8 (L39),也是沒機會試,結構差異在,千代田85mm是頭組三片玻璃合成一片,而Steinheil Culminar即是頭組兩片玻璃合成一片。又可以上mapcamera 朝朝聖。

https://news.mapcamera.com/maptimes/oldlensnuma_culminar-85mm/

試老鏡人像,當然要選個好天氣,午後的陽光很毒,很合用。

  

此鏡順光時表現還好,一逆光,灰調濃濃,如同回到六十年代。不過中焦位還算解像力可以接受,而過渡層次依然出色,黑白時代的老鏡特調。

聞說這條三角後樓梯很出名....就帶哪吒來朝聖了。

  

原則上此鏡2.8光圈全開,已足夠可用,當然,主體放黃金分割位,難免成像不如中心。

和陽光對著幹,隔著玻璃都輸得一敗塗地。

避免陽光射入鏡筒,變化就很大了。

  

眩光光斑是水波紋狀的。

說好看看散景,也就找多點有景深的地方爆一爆散,135片幅的nikon z6機身上,四角繼續保持旋味。

  

近攝半身,都感受到f2.8 比f1.4 的散景抽離感。

這真是得益於四邊成像的崩潰。有缺點的鏡頭,才是有玩味的鏡頭?

又是女人不壞男人不愛的真理??

BTW,又要多謝大師carry,及影像視覺攝影哲學家哪吒協助試鏡。

https://www.instagram.com/the_o_foto/ 

https://www.instagram.com/chingil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