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Leica > MR.Ding 50mm f1.1 > 正文
MR DING 50mm f1.1 數碼試玩-人像篇
2021年10月20日 MR.Ding 50mm f1.1, Nikon Z6 ⁄ 共 2421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4,847 views+

MR.Ding 50mm f1.1 聞說又不會再在巿場上推出了,手上這支居然成為了絶響,感覺很像當年pentax 出了很多傳奇神鏡,但試作鏡都下落不明,又沒有推出巿場,收到的人,真的有福鳥。上回試完兩回菲林。今次就用nikon z6 來看看這支mr ding 50mm f1.1 m mount 配上自動megadap對焦環的數碼攝力吧。

很多朋友問丁鏡50mm f1.1 的問題,歡迎大家直接加大師問問題。

f1.1 因為反差不錯的關係,對焦效果ok,基本上都野野af 準繩。可以開啓人面對焦af 功能,方便啊。尤其今次拍拍人像。

先來四萬小姐試試shot。

  

這支丁鏡50mm f1.1 在逆光時和順光,變化很大,鍍膜的問題嗎??

逆光很容易亮出紫邊,不過數碼攝影,也就一個掣的事。

在二千多萬像的nikon z6解像力下,全開f1.1,是結實的,中心成像最高,側邊位則差少少。

    

過度,反差,光感都不錯,基本上比七工和宮崎的50mm f1.1好太多,還要是planar來的,強勁。

前散和後期的虛化在數碼上表現也ok。是哦,鏡頭在菲林和數碼上的散景是有機會不同的哦。用sigma x3 sensor為例,你同一支鏡插上,散景都和你在nikon機身上拍出來的散景都不同,因為x3 sensor把散景拍了三次啊。

接著,是xbear 小姐時間。

陽光來了,就有藍調的味道。

    

和夕陽對著幹,此鏡亦不會太過失色。像七工,宮崎,或者福仔vm 50mm f1.1,都是見到夕陽,馬上就萎了。

  

美女,自然要有前有後,爆爆散景。

  

夕陽未到來時的側光半身人像,點狀散,不霧化,不虛柔,還有少少旋味,又幾ok。

    

如果散景能沒有綠邊,就實在太好了。有時不明白,為何當年kinoptik 那些鏡頭,又沒有非球面,又沒有特殊玻璃,但就可以散景波沒有綠邊。

  

  

最為喜歡是mr ding 這支鏡就算不中焦,也不會有一種不中焦的突兀感,或者因為沒有sigma 強調油散景,結果就有這種合焦和失焦的微妙平衡。

像nikon 玄學三大鏡頭,35mm f1.4 G,58mm f1.4 G,105mm f1.4 E,就是不強調單單MTF表現,而是三維高保真立體感的理念。

這都合理的,MTF是MTF,成像感覺是成像感覺,總不是掛上等號就是一回事。

接下來到力高小姐時間。

撞上斜陽的時間,這支丁鏡總帶點粉嫰的味道。話說,下個月就可以玩丁鏡的contax G45 改M MOUNT了,好期待。

此鏡全身的表現,沒有近攝好,看來都是近攝人像鏡專用了。遠攝要收收光圈也像樣。

  

拍夕陽,炸裂了,但很少鏡能拍夕陽又不爆吧。

  

介紹返,力高小姐都有去試nikon 40mm f2 cp值爆錶的鏡頭哦。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mEb9xEK7Y&t=7s  有意可以一看。

對比nikon 40mm f2 這支cp值爆錶鏡,這支MR ding 50mm f1.1,連上自動對焦接環,一樣算是CP值爆地球。千多元的鏡,邊度搵。仲要全金屬。

  

網傳丁鏡版的contax g45 m mount是找oem 鏡玉來放入筒身。我覺得又不然,因為鏡頭效果的確很contax g45,我又不太相信現在中國光覺能做出這種缺陷美。像老周周八枚,逆光就和八枚玉相去甚遠。

  

能遇上美女試鏡總是開心,在不同的光影變化下,人像最易看出鏡頭味道。

https://chan.nds.hk/blog/?p=7308  原來當年都在嶺南之風,用45 camera拍過正在工作中的力高小姐呢,呵呵,女大十八變。

最後,到JJ懶小姐時間。

暫時,唯一覺得這支MR DING 50mm f1.1 最大的弱點是逆光,暗位太過人文,很難救。

要一shot 過拍到人和曰落,基本沒可能有好舒服的發色。

少少二線的散景,反而在人像的世界比純粹的奶油散有feel。很個人,就我立場,我覺得奶油散這回事,今天用手機拍攝模擬散景都做到。以後可以直接用手機來創作其都可以的。媲美中幅,媲美中幅。

到底散景玄學,和立體感的關係,誰可以給出器材上的準確答案?? 有攝影大師說換器材可以突破攝影樽頸,個人認為,換一個地方,或者換一個拍攝主題,更能突破。

同理,散景味道也是這一回事。mtf 現代鏡頭,紅線都封頂了,但就是拍出來,人眼看來平平無奇。何解??

    

只因我們人眼本來看東西都有光學缺陷,當數碼上用科技做出完美的影像,初看誇啦啦,看多了,就和自己人眼看出來的世界,相去甚遠,從而陷入自我矛盾的真真假假中。很是可憐。

反正,我是沒多大壓力,搵食,自然要mtf 表爆炸的鏡頭,娛樂,就以自己享受為依歸,缺陷美才是王道。

大太陽之下開f1.1 真的很過份。

當年不使用非球面鏡,也可以有apo的鏡頭,證明球面技術,其實非常強大。可惜,時至今曰,沒多少廠家還會在球面鏡下功夫創作。今天,總算預上一間,MR DING。希望丁生可以繼續怒髮衝冠出多一些好鏡玩。

最後先多謝大師carry,俾毒撚我試下丁鏡:

排名不分先後:
https://www.instagram.com/niesan_instax/
https://www.instagram.com/poi.son.chris404/
https://www.instagram.com/dn7_fotop/
https://www.instagram.com/the_o_foto/
https://www.instagram.com/kygirlss/
https://www.instagram.com/ansonclm/
https://www.instagram.com/instaxsavage/

又要多謝四位美女出鏡試鏡:

https://www.instagram.com/654jj321/
https://www.instagram.com/nicoleholam/ 
https://www.instagram.com/4mbaby/ 
https://www.instagram.com/__xbearx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