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機 > Canon F1 > 正文
Canon FD 24mm f2 佳能F2軍團
2021年10月22日 Canon F1, Canon FD 24mm f2, Kodak colorplus 200 ⁄ 共 1216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535 views+

Canon FD 時代在廣角端主力都是出f2,只有24mm 出過f1.4,連35mm 這個王道街拍焦段,都沒有出f1.4。結果,24mm f2,28mm f2,35mm f2 並稱f2 廣角軍三強。自從有人用canon fd 鏡頭拍完喪屍電影後,canon fd 鏡忽然火熱,ssc 連asph黃字抄上幾萬一支,非常變態,以canon fd的水平,實在很難值這個價錢。

 

canon fd 35mm f2 有五代,主要是凸玉和凹玉之别,之前玩了幾卷菲林,凹玉的確強大很多。今次用canon f1 配colorplus 200 試一試canon fd 24mm f2 先。

  

這支canon fd 24mm f2 膠感重,又輕又小巧,配上canon f1,舒服好玩。

理論上,在canon fd的鏡頭世界,紅圈是最強的。而canon 也很有趣,出一支50mm f1.2,還會分紅圈和非紅圈,不同的結構讓你買,比nikon 更貼心。

canon fd 24mm f2 九組十一片的結構,並不表示在f2時的成像就很好,在菲林上看成像結果時,個人感覺,此鏡真的一般。

canon fd 24mm f2 在光圈全開時,四角還會有明顯的霧氣感。

中心成像還是可以的,銳度和解像力算叫清晰,四角失光,強大到呢....

無可否認,24mm f2 這個鏡頭規格在當年很突破,沒多少間廠家有這個規格鏡頭,大小,重量,畫質三者要有個平衡,不容易。

就這支鏡頭效果來看,olympus om 24mm f2 的成像質素好一點。

四角邊位的成像,還出現旋轉,很誇張,f2在中距離都有如此進取的散景....真的嗎?

不是鏡頭被人開過,又反轉了一片玻璃吧?

試鏡時間正是第二個八號波來到時。

收收光圈試一張,像場馬上平坦了。

或者此鏡當年的設計想法是,要突出中焦位的表現,就是要在f2光圈時用四邊成像快速衰退來突顯。

收f8,中心sharp到邊。

站在玩味角度,此鏡不俗。

進入夜間時間,看看f2光圈下的估焦近攝。

拍個招牌,邊位好可怕。

f2 vs f11 對決,星芒,很有特色。

感覺上,此鏡用來街拍人文,因為四角的出色表現,f2時,所帶給你的感覺,比35mm 更有空間感。

至於變形方面的問題,不追求啦....

夜攝coma被強化,享受coma。

canon fd 鏡抵玩了很多年,入了一大堆,現在水漲船高,支支幾萬元,天價哦,好像放賣。

可惜,我更享受strong hold的快感,任何時間,想起就玩,才開心。

用24mm ,就算手震,畫面糊了,都幾有feel。廣角鏡,可用的安全快門也低一點。

canon ssc coating的夜間發色。在colorplus 200上看起來,真的很有80年代相片味道。

手上很多fd鏡還沒有試玩啊,要繼續努力。

富士又大量停產菲林了,未來可以玩的菲林真的不多。

我想,此鏡coma 誇張,也就是這支鏡炒不起的原因吧。基本上f2 就不可用,如果追求畫面質素的話。

想想當年用這支鏡的人如果用24mm 拍團體照,中心四邊的人都因為coma而化開,我想沒人想要這支鏡。

但,這個缺陷,今曰看來,嘩,好過癮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