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倫達 50mm f1.5 復古Heliar Hektor 感覺
2021年11月13日 Heliar Classic 50mm f1.5, Nikon Z6 ⁄ 共 104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022 views+

個人手上很多福倫達50mm f1.5,旁軸的福仔 50mm f1.5 還缺那支新的nokton 50mm f1.5 type 2,說實話不太吸引,平價又心情到才會買來試試。試完heliar 50mm f1.5 上gfx,今次當然要上ff 全片幅機身,品味其本來成像圈實力。Nikon Z 系機身就最能體味鏡味,自然要用nikon z6試,還可以用神力環,突破0.5米最近對焦,今這支福倫達heliar 50mm f1.5 進入全方位使用模式。

 

不用遮光罩,外型更好看,配nikon z6整體感覺又輕又舒服。

  

如果nikon 出nikon zfc外型的ff機,配上這支復古外型的voigtlander heliar 50 1.5,就更完美了。可惜,曰本仔做野,好難捉摸,像福倫達的classic系列,也不是支支外型會走classic路線。

在nikon z6 機身上,成像也是有濃濃的霧氣氛圍,對比vm heliar 50 2,這支1.5 味道重口很多。難怪很多人入手不久就放售,新出兩月不到就跌到五千。

  

認真來說,玩老鏡或者手上同一個焦段鏡頭都有很多支的人,追求的都不是sharp,清,四邊成像平均,無變形,無色差這些基本事,往往吃的,是鏡頭缺陷。

  

這支鏡頭的缺陷感覺很舒服,用起上來,感覺剛剛好,高光溢出位沒有福倫達出色的紫邊表現,好感動。

近攝的散景,在ff 上,就很平均了。比gfx 少了一分暴力,多了點hektor味。

hektor味道的散景,就是散景光波邊位有亮邊的感覺,一個個重疊的圓。

有少少離焦位高光,馬上就起波波。

把合焦位放到最邊,合焦時都算清晰的。自然,都是全部用f1.5 來試,沒有收光圈哦,下回再看看收f4,感受一下官方所謂最佳成像的光圈感覺。

此鏡用來拍人更一流,柔柔又細膩,不錯。

在弱光環境,還真有種曰本人最愛的醍醐味。

有時在想,鳩拍試鏡,主題真是個問題,下回玩玩a-z,找個主題,現在先來一個「T」先。

  

散景波方面,福仔味綠邊還是存在。

  

中遠距離在f1.5時,表現有霧氣,相信是很多人會覺得,在2021年,這種成像感覺,太離地??

  

此鏡的霧氣,不一定要有強光才出現。在室內,暗位,依然存在。

  

有nikon神力環,自然要爆盡heliar 50mm f1.5 光圈全開的最近對焦威力。

果然還是樹木最能突顯福仔heliar味。

色彩在nikon機身上,都算幾濃郁。

尤其用來拍金屬的車身,特别出色。

最後來一張,陽光強照下的人像。

原圖: 按此

由此可見,原圖的解像力足已證明,此鏡全開,其實在中距離表現真的一般般。

但復古味道,不是人人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