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A7M4 七枚玉虎爪 VS 月牙
2021年12月09日 Leica M 35mm f2 7 element, Sony A7 IV ⁄ 共 147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341 views+

剛好友人送來一枚leica summicron 35mm f2 虎爪七枚玉,正好可以和我手上的leica summicron 35mm f2 月牙七枚玉來一場決鬥。

leica 七枚玉生產期長,有很多版本,有加拿大製,有德國製,有虎爪,有月牙,有銅身的。玩leica老,貴德賤加,我個人沒太大包袱,今次手上兩枚七枚玉都是in canada,一流,這場加國製造的決鬥才有意思。

 

網傳leica七枚玉大致可分為四代。

一,早期加拿大製,虎爪,生產編號約在29x ~ 31x 間

二,中期加拿大製,月牙,生產編號約在31x ~ 33x 間,生產編號刻在對焦環

三,後期加拿大製,  月牙, 生產編號約在 33x ~ 34x 間,生產編號刻在鏡前

四,德國版, 分銀鏡和黑鏡月牙,生產編號約在 34x ~~~。

  

鏡頭銘環充滿加國風情。為何要虎爪對月牙試鏡呢? 是因為兩代期數不同,七枚玉表現會不同??

非也非也,而是我手上月牙版的七枚玉,已被和改成了在f2 光圈下,光圈葉全開。即指在前玉看入去,是完全見不到七枚玉的光圈的。

但原生沒改動的leica 七枚玉,在前玉看入鏡內,在f2時,是可以看見光圈葉收縮成多邊型狀態。也即是為了提昇成像質素,光圈葉不是開盡的。

故此,今回的決鬥就是史詩式地,光圈全開七枚玉 VS 原廠初心七枚玉。

虎爪絶刀勢

對決

卍解月牙天衝

  

左虎爪,右月牙,快門,iso,固定,曰光白平衡。

  

原來對比之下,邊位還真的有很大的差别。忘了說,測試機身是sony a7m4。入了新機就一直在不務正業地試鏡.....使用風格standard。左原圖,右原圖。證明全開光圈後的七枚玉,邊位的崩潰更暴力。

  

七枚玉怎樣展現bokeh of king 散景之王的實力,我想很多人都能體會。今次對決最主要是帶出,自己把光圈開盡後的七枚玉,實力得到另一個層面的玩味提升。除了原廠f2,f2.8,f4,f5.6 等光圈散景變幻外,還有「真」f2 這一級神奇光圈可以把玩。左原圖,右原圖

  

非精密對比,玄學級試鏡,都可以明顯感覺到,開盡「真 f2」光圈後,七枚玉的反差會變低,多了一種清淡。

  

當然也可以說是初期虎爪和後來月牙版,玻璃材料和鍍膜有不同也說不定,畢竟固定的白平衡,固定的光圈iso,兩支鏡發色都有點不同。左原圖,右原圖

  

應該是最明顯的一個虎爪對月牙的比試場景,放大圖片看左上角的樹木散景,開盡光圈的月牙版七枚玉,更柔,更拉扯,成像更衰敗。左原圖,右原圖

  

最後看看兩支七枚玉在金屬上的對比,以及在逆光時的對比。

  

能夠由這個逆光對比看出,光圈收了少少的f2 版本虎爪七枚玉,逆光紫色光斑不突出。而f2 全開盡光圈的月牙七枚玉,反差變低,炫光強化,還有少少起霧氣聖光。成像還有點像contax planar g 35mm f2 散景內旋外放射。看來contax g35 應該是一支真開盡f2 光圈的leica 七枚玉啊,調性很接近。

原圖,右原圖

最後,用月牙七枚玉,陪sony a7 iv﹐街拍一下,完美收場。

  

  

遇上了在偷看我試鏡的小紳士,喵兄,當仁不讓,就拍你了。試試月牙七枚玉在sony 第四世代sensor 3300萬像素下的表現吧。原圖按此

  

開盡光圈後的月牙七枚玉,使用sony jpeg 直出,味道都很不錯。

四角崩潰的成像,更突顯街拍人文味,因為是leica,所以更美,如果是lomo,就不行了。

還有最後絶不可忘記的燈柱試鏡,更要看看逆光原圖,在sony a7iv上的表現。按此看原圖

再來一張數碼機3300萬像素,正面曰落太陽燈柱逆光「真f2」月牙七枚玉光圈全開決戰結果。

原圖按此

中心中焦的成像,清晰可人得無話可說。

七枚玉,的確夠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