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Sony A7 IV > 正文
Sony DT 30mm f2.8 Macro的全新世界
2022年04月17日 Sony A7 IV, Sony DT 30mm f2.8 macro SAM ⁄ 共 132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672 views+

很想可以用菲林試鏡,無奈疫情下菲林又短缺又加價又停產,唉,燥動的心,就先用數碼來壓一壓火。有了sony a74後,使用五代環除了打開了minolta af鏡的全新世界,也同時開啓了sony 自家apsc 時代的a mount大門。沒錯,就是sony apsc 鏡群,逆插3300萬像表的sony a7m4。

第一回目試鏡的代表,Sony DT 30mm F2.8 Macro SAM(已停產),幾百元就可以入手,有何奇異之處?? 全片幅的世界,可沒有30mm f2.8的macro鏡哦。

  

外型小巧,配上五代la-ea 接環,依然平衡感極佳,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是,最近對焦,0.129,沒錯,是0.129。在FF片幅上,要貼著玻璃來拍照。換句話說,如果用來玩小物創作的攝影idea,一定能有出色的表現。

apsc 鏡上ff 機,解像力多數不用擔憂,當然,邊位可能有所缺失,但macro鏡來說,我還是對成像圈有信心的。這支sony dt 30mm f2.8 的光學結構也和一貫的macro鏡不同,非常值得玩味,更重要是幾百元的價錢,就可享用,比買支lomo鏡或國內的5.6光圈人文鏡頭更好更抵玩。

  

  

一開場自然要看看近攝有幾誇張。f2.8 都沒法在最近對焦時很準確找出景深中焦範圍,太淺了。但30mm macro,絶對是攝影無障礙的好幫手。只是有少少失光,是可以在後期改善,但這是試鏡戒毒網,也就保留原味道了。

  

撞上雨天,沒多少好花拍,就採拍一下路邊的小野花。左邊原圖右邊原圖。都算交到下功課啦。

至於散景方面,看原圖,近攝的小旋味,ok復古哦。

又進入使用sony 30mm f2.8 macro的鳩拍時間,a74 出色的人面對焦,自動曝光功能,關上lv 屏,盡情盲攝。把af 交給afc,拍構圖完全放棄。走一圈看看。再在下午茶看看圖,解解謎,在玩不到菲林的下雨時候,找回一點菲林的神秘感覺。

  

或者因為是天陰,快門速度十分不樂觀。

唯有繼續迷焦當有趣,又來說說此鏡的參數。五片六組,七片光圈葉,最小光圈f22。

  

下次在天陰玩這種鳩拍,還是鎖定1/250快門,使用自動iso好。

  

由於是sony鏡的關係,使用在a7iv上,表現出色。2022年才玩十多年前的dt 鏡,感受滅亡了的產品,在一個不屬於它的時代,再舞動它,這種反差行為,就足夠令人興奮。

作為macro lens,近攝比遠攝出色,應份操作。

  

有一些鏡頭,你當年不玩,你今天才玩,賺了,跌到沒人要,今天看otus 55 1.4 ,二手居然見到8500,無人性啊。

  

但像東蔡鏡頭,pancolar 那堆,55 1.4,80 1.8,75 1.4,當年沒玩,今天居然升值貴過otus....都係無人性啊。

  

玩器材最重要是特點和趣點。我想單單macro 的30mm,0.129的最近對焦,趣味方面應該都不用質疑。

  

而將此鏡用來作人文街拍用的話,除了外表不吸引,實用性絶對爆燈。

30mm的視角加上少少失光暗角,人文味又滿fun。

轉成黑白,再加迷焦,pan focus,又win。

下回又玩玩另一支dt鏡,50mm f1.8。

其實sony dt 系列定焦出得很少,35mm f1.8 是不cover的。所以,說是開了全新世界,但不計a mount的變焦鏡,也不過就兩支dt 鏡可以玩。數量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