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Nikon > Nikon Z 40mm f2 > 正文
Nikon Z 40mm f2 一反常態地出色
2022年06月03日 Nikon Z 40mm f2, Nikon Z6 ⁄ 共 1221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779 views+

其實自己很過份,買了Nikon z6成年幾,先入手第一支nikon z 鏡頭。我知nikon z 鏡好,但支支f1.8,又天價,又大支如單反鏡,完全沒有動力入。還不如一個e to z 的天工環,裝sony e mount 鏡上去用。要af 快感,裝canon 鏡也足夠有快感。所以遲遲也不用z 鏡。終於,nikon 不知邊曰腦抽筋,出了zfc 跟一支小巧的28mm f2.8,還有出了這一支nikon z 40mm f2,小巧,輕,高質,最重要? 便宜,一千幾百,果斷二手入手。

總算有了人生第一支nikon z 鏡。這才叫作無反鏡頭嘛,這個大小,平衡感回來了。

nikon z 鏡光圈細,價錢貴,size大,投資的話,還不如入sony gm 系列再轉接nikon 使用。但問題是現在是數修年代,nikon z 機用回nikon z 鏡,數修一定更出色。

nikon z 40mm f2 雖是廉價,但使用了兩片非球面鏡。現代非球面鏡也不算什麼高新科技了。

  

這有趣的光學設計和MTF 表現,完全感受到nikon 在z 時代的誠意。可惜nikon 其他z lense 完全沒有誠意。比單反鏡還巨大的size,f1.8的光圈,高昂的賣價。教人不得不把f mount lense 或sony e mount lense 接上nikon z 機上使用。因為sony 的鏡,更小巧啊。

nikon z 系統都面世很多年了,但f1.4 軍團仍未完備,只有一支天價手動0.95,一支巨型f1.2,以及一堆f1.8。我知,那些f1.8鏡頭很高質。但,f1.4呢? 我知,sony 和 canon 是你nikon z 機最大副廠,不急....不急....

  

nikon 說f mount 時代,mount 口大小限制了鏡頭發展,現在有z mount了,世上最近sensor的mount口了,但......結果依然在鏡頭設計上,沒太大突破。反而這支nikon z 40mm f2 就很突破。

  

在深夜的低光環境,nikon z 40mm f2 配nikon z6 出來的畫面又sharp又干淨,是很數碼,但又真的是在拍數碼。

九片全圓光圈,最近對焦0.29m,可謂福心神鏡,170g 重量,輕如無物。

據nikon 所言,選定40mm 是為了令此鏡在apsc zfc 機身上,有60mm的視角效果。

  

最令我驚嘆的是,這支平價的40mm f2 鏡,居然還有防塵防滴的設計。太福心了,希望nikon 能推出個小巧的f2軍團,18mm f2,24mm f2,35mm f2,70mm f2。

  

鏡頭的stm 功能強勁,af 的確醒神,超暗的環境,對焦能力依然在線。

人眼對焦更是準到擺命....或者,眼大都係一個重要因素。

f2 的光圈,剛好算叫有立體感,40mm 比35mm 多了一點景深感覺,一切不多不少,實用有餘。

  

無論是隔著鞋底還是玻璃,nikon z6 配nikon z 40mm f2 的對焦都能咬實人眼,好野....

能突破玻璃的af 就是好的af.....好像是.....

最後又要鳴謝型格車攝巨匠: 奧斯卡

鳴謝ssp煙神: 東升富士佬

鳴謝煙機: pmi

鳴謝靚到出煙的莎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