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拍攝技巧 > 攝影學問 > 正文
關於「龍友」的境界
2022年06月14日 攝影學問, 攝影心得, 攝影情報 ⁄ 共 1662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483 views+

2022年的今曰,好多人見人愛影相就叫人龍友,龍友還和肥矮毒宅變態佬掛上等號,還要是男人專用。但其實,龍友是不易做的,男女都可以做「龍友」。主要因為當年的沙龍攝影是最高攝影比賽指標,人人影相去參賽。玩沙龍的人,當年,被稱為「龍友」。讓我們看看1966年是怎介紹龍友,及如何才有資格被叫「龍友」。

先來看看大師的說明,為了引證我的文字是有所出處,附上原圖。

  

「一張沙龍照片和一般照片有甚麼分別?這個問題可說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很難下一界說的。不過懂得去參加沙龍的人而又有一些經驗的,總可鑒别得出: 某一張作品可以參加沙龍, 某一張照片選的成份很高, 或者某一張照片入龍的機會較少。初嘗試投寄沙龍的影友, 往往苦於無標準或無把握作出一張有沙龍格的照片。這裏所謂沙龍格是有時間性、有地方性的, 因此就難了。所謂時間性和地方性,就是要求新風格,新手法。或者有些地方的「龍」喜歡寫實,而其他的「龍」喜歡书意有些喜歡有上風的意味,其間亦不是年年如此,時時轉換口味,所以說很難下一界說,一張有资格參加沙龍的照片,究竟與一張不可以參加沙龍的照片是有距離的。譬如,你和幾個老友郊遊,拍一張紀念照片,難道可以參加沙龍嗎?又譬如隨便攝影一些街景或古蹟或明信片一般的風景,縱使影技不錯,玲瓏清晰亦不獲得沙龍評判的欣赏。因此我們可以約略分析一下,是沙龍的作品要具備如下的若干條件:

1.題材新或構圖有創作性

2.影技超卓及黑房技術無誤

3.吸引視線力強,令人有共鳴的情感

4.有一種與眾不同的風格

5.照片製作完美 」

看來1966年的古人對龍友和龍友的相,要求相當高啊。

在現代,又相當多新入坑玩攝影兼夾人生經驗豐富的老人家,常批評他人影相後期ps是不懂攝影,而自己又無視現代機身jpeg直出就己由機身ps了。還要強調自己是把機身所有的修正全都關掉來拍照,直出才叫攝影。哦....

我們又看看當年菲林時代的人,專業大師們怎去攝影,還要使用複疊底片來放相,以得到有天有地的正常畫面。事實上,菲林沒有人眼的寛容度高,人眼所見有雲有地都清晰能清楚,但照片就拍不出來。那兩張疊底來造出hdr高寛容度效果,又叫不叫ps? 為的只是盡量還原人眼真實所見,又叫不叫非「直出」? 失真?? 但本身用菲林一take是拍不出人眼所見哦,本身底片就失真哦。

不說了,再說那些老伯會中風的。

  

1966年的南生圍啊......

看看1966年的高手們怎介紹疊底術。

「複放的黑房技術, 變化是多種多様的, 問題是看底片的情况如何, 再來對症施術吧了。譬如刊在上頁的「一日之計」,是用兩張底片複放出來的。一張底片只採取它的天和水, 即上下兩部份, 而捨棄了中間部份的景物。一張底片則只採取中間部份的景物, 而捨棄了天和水的上下兩部份。兩張照片合成,就成功了一張相當悅目的沙龍照片。為了避免逐張複放的麻煩, 一勞永逸計, 這張「一日之計」是先行用菲林製出兩張底片, 一張只有甲圖的天和水部份﹐即等於丙圖的樣子, 底片的當中部份是完全空白而透明的。 另一張底片則只有乙圖的當中部份, 即等於丁圖的樣子, 底片的天和水兩部份也是完全空白透明的。將這兩張底片夾在一起, 用膠紙點, 便變成一張底片, 那以後放大就方便得多, 只須進行一次感光就夠了。本來用兩張底片感一次光,也麻煩不大。問題是這兩張底片所採用的影像範圍大小不同, 第一次感光之後,換入第二張底片, 必要將放大機頭重新升降調整, 花費時間不少, 所以才要探用這個一勞永逸的辦法。我先用色盲菲林將兩張原底片别印晒出兩張正像的膠片。等它們乾了之後, 分别放入放大機的底片夾中用菲林來放大。這時就依照圖丙和圖丁的影像範圍投射到6X9大小的色盲菲林上感光。當然在放入菲林感光之前, 先要校好焦點, 和用小塊菲林試準感光時間。」

可見當年的人,攝影有多困難,玩得有多精深。

今時今曰就放上電腦看兩眼就完事了,攝影已死,大家還是專心用iphone吧。

最後欣賞一下鍾文略大師1966年的疊底作品

還有無數在歷史上走過的不知名高手。

在網絡時代,他們或者已離開了地球,又或者已放棄了攝影。

但六十年過去了,留下來的,還是留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