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Sigma SD Quattro H > 正文
Sigma sd quattro H Leica M Mount 改裝
2022年06月15日 Sigma SD Quattro H, Tokina 11-16mm f2.8 ⁄ 共 152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974 views+

Sigma sd1m 或其他的sd 單反機都很多人改EF mount 口使用。但Sigma sd quattro 系列機,改其他接環口,如leica m 口的人就不多。而Sigma sd quattro H 有更大一點的aps-h sensor,改m mount 玩leica 系統旁軸鏡頭,一定比aps-c 三層sigma cmos 更吸引人。看了淘寶的高手改法,也看了外國高手的陽春改。最後,都是決定跟淘寶高手的方法實在。

先看看外國高手的成果。sigam sd quattro leica m mount DIY

和高手友人alex 兄合力改裝成M mount,使用銘匠的gfx to m 環,把電位改去「lock button」。外型感覺是比外國那個改法方便些。

  

改成leica m 口有何好處? 好處就是能接玩所有的旁軸鏡頭及加接環就可以使用所有單反鏡頭,更可以接上改裝鏡頭,或者m mount 神力環,突破近攝界限。好處自然多多。

改裝Sigma sd quattro H 做m口的好處多,但問題也不少。在改裝過程中,就兩個有趣問題,一,是銘匠的環是很軟的鋁合金,便宜貨就是這樣,用來做mount口,打釘加固都很難,早知應該買一個銅身的。二,就是機身是便宜收來,三千多元,不拆不知,看來上手摔落地,應該找過高手處理,電位非常神奇。幸好淘寶有件買回,否則改造計劃就要中止了。看來有人便宜價格賤放電子機,暗病少不免啊。

噴完接環,裝上Sigma sd quattro H 感覺質感是提升了,可惜,硬度沒提升。不過作為平價娛樂,不必投訴太多。

  

又輪到說說Sigma sd quattro H 改m 後的成像問題。由於sigma 的相機是有一塊ir cut fliter,改m 後,filter要拆走。如不用filter的話,就是紅外線攝影相機了。

原裝的sigma ir cut filter是可以放入m mount 口內,cmos 和快門之前的,加點3m 膠貼貼上就行。後置始乎可以很輕鬆解決。

但問題就是35mm 旁軸鏡頭以上,成像畫面色彩沒大問題。但35mm 以下,28mm,21mm等,紅心綠邊問題有點嚴重,當然影黑白就沒問題,自己後期玩icc 修正也沒問題,但多一個處理手續,煩。

  

如果使用鏡前的ir cut filter 又有沒有改善呢? 不過鏡前的ir cut filter 很貴,就算被天文攝影界歧視的stc uv ir cut都要一千多元一塊。買一塊77mm 轉接上不同鏡用,又實在在外觀上太不有型了。

那應該買哪一個波長的ir cut filter 好呢? 聽聞最少600nm以上。stc 的UV-IR CUT 紅外線截止濾鏡(595nm / 610nm / 615nm / 625nm / 635nm) 最少選擇多。而且前置filter 總覺得在逆光時對畫面影響很大。多隻香爐多隻鬼,很難選擇啊。

先不理會,又看看沒了ir cut 時,sdqh 使用tokina 11-16mm f2.8 的黑白解像力。

或者手上的tokina 11-16mm 一代實在太舊,感覺好像解像力在f2.8時,不足以支撐sdqh的強大解像力。

  

tokina 也是apsc鏡,上apsh,邊位在11mm 是不cover的,最少要13mm,就完美cover了。

總之,改完m mount,sdqh 的可能性變得更大更好玩了。到底可以和我手上的過期老鏡,磨合出甚麼火花呢?

真令我期待。

雖然不是ff 機身,但黑白的威力,應該和leica mm 不相上下的。當然,指低iso,高iso,leica mm 還是屈機。

  

但黑白攝影的世界,留給菲林不好嗎? 畢竟彩色負片越來越貴了,自沖黑白好像是唯一出路。

下回插回sdqh 原廠的ir cut filter 放在cmos前,再試一次tokina 11-16mm 的成像表現有何分别先。

唉,好多野要試哦,累啊....但興奮。

這個時代,想找點開心,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