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Sony > Sony E 16mm f2.8 > 正文
Sony E 16mm f2.8 垃圾鏡的娛樂極限
2022年12月01日 Sony E 16mm f2.8, Sony Nex7 ⁄ 共 993字 Comments Off on Sony E 16mm f2.8 垃圾鏡的娛樂極限 ⁄ 被围观 2,099 views+

Sony E 16mm f2.8 也入手十多年,當年也是nex 一出就跟機入購,還配上了轉接鏡,也以變超廣及魚眼。但f2.8 光圈全開在當年也覺得成像很一般,結果沒用幾次就長放防潮,sensor cmos 進化後,其實很有再試成像水平的價值,加上nikon zfc 半片幅回歸,小巧還可以變換超廣及魚眼的sony 16mm f2.8 娛味得到極限升級。

 

mobile 01 實驗了拆後鏡框解放sony 16mm f2.8 成像圈在全片幅上使用。試了一下,是大了,但邊位奇爛,不過不緊要,這是玩味,如結合另那個轉接鏡,或者有神效。

  

能在16mm 20mm 上使用的廣角轉接器VCL-ECU2和VCL-ECU1,還有魚眼VCL-ECF1

出給ff 的sony 28mm f2 也有兩款轉接器,一定能轉接在16mm 之上,效果.....嘿,當你拆了尾組擋片,再上ff sony 28mm f2 的轉接器.....這就是娛味極限之所在也。

sony 28mm f2 跟鏡的兩款轉接器分别是sel075uwc,sel057fec,0.75倍廣角,0.57倍魚眼。也可以使用坊間的轉接器,轉上各種sony 鏡,或非sony鏡上使用,十分有趣。

  

先看看拆後擋之後的全片幅成像對比,拆後,應該就只能用來近攝吧。

 

  

先用nex-7 來試sony 16mm f2.8 先,回顧一下,為何當年就覺得不好用,成像邊位完全令人難以接受。2022年用raw加修正,邊位依然垃圾。可能當年設計是預用家收f8來使用吧。

 

其實就mtf 看,sony 也沒有騙人,用了非球面鏡,邊位在15的位置,下跌驚人。看來當年設計是要造一支24mm左右的抓拍用氛圍鏡,突出主體即可。

 

  

言則,此鏡f2.8 光圈全開鳩拍時有沒有氣氛,還真有,因為四角衰變,是多了點味道。當年年少無知,不懂欣賞,掉埋入防潮箱,罪過罪過。

 

  

不追求廣角完美風景畫質的話,這支sony 16mm 也足夠實用。

 

  

追車pan鏡,小巧自在操控自如,就算落雨使用都沒有壓力,壓力是指器材壓力,這支鏡現在二手400不用,壞了,就換,爽脆。

 

  

拉扯感覺,舒服。

接下來看看黑白後的味道。

 

  

16mm 等效24mm 的焦距,景深比sony 20mm f2.8 更深,基本上不用怕不中焦。

 

  

不過手震,迷焦,是黑白最高享受,如鏡頭太智能,不出意外,就沒有意外之喜了。

 

  

  

 

下回就試試配上廣角轉接鏡,在全片幅的a74 機身,感受一下FF 的真。娛樂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