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Komura 85mm f1.4 貓眼看世界
2023年05月16日 Fujifilm GFX 50R, Komura ⁄ 共 1010字 Comments Off on Komura 85mm f1.4 貓眼看世界 ⁄ 被围观 923 views+

雖然不知為何 Komura 85mm f1.4 有貓之眼的美譽,但之前入手的一支Komura 85mm f1.4 尾玉玻璃不是最佳質素,心情總有點不爽,總認為是否成像差是因為尾組的玻璃問題。

緣分到的時候,又會撞上另一支Komura 85mm f1.4,這支反而是頭組玻璃狀況不好。一拍即合,六神合體。

Komura 85mm f1.4 中幅貓の眼

上次用尾玉缺陷的貓之眼試拍了一下喵喵,今次六神合體出相對完美的 komura 85mm f1..4 配上fujfilm gfx 50r 掃掃街看一下實力。

 

  

現在活躍在二手巿場的komura 鏡頭,大多時候都是玻璃邊甩消光漆,鍍膜花,玻璃霞,膠合面離膠。

 

  

komura 鏡普遍都有個現像,幾有趣,高光位是藍邊,散景波邊不是綠邊,是黃邊。

 

  

六神合體的貓眼komura 85 1.4 是否比尾玉有霞的版本拍出來好? 還是自行評價一下吧。左圖原圖右圖原圖

那精彩的異色邊,是否玻璃邊位甩漆的問題呢? komura 鏡很多都有這個問題。很想抽玉出來抹一下canon gt7 消光漆。canon 漆有幾強? 可以看看canon 介紹。

   

  

看圖看片,canon gt7 消光漆都好像很強大。問題,一買要買一大堆,夠我用一百年了。我就只幾片玻璃。唉,苦無對策中。

 

  

  

試鏡嘛,最少試試不同光圈下的散景表現,GFX上的表現哦。f1.4,f2,f2.8,f4,f5.6。結果,f5.6時表現不錯。雖然這句說話說完也沒多少意思。

 

我內心深處覺得這支komura 鏡全開光圈暈光色散嚴重,真的和鏡頭四邊的消光漆有很大關係。原圖按此。看原圖,f1.4 時其實中央中焦成像解像力不算差的。

  

貓之眼上gfx 拿來街上鳩拍的感覺不錯,但收f2 使用會更佳,f1.4 景深實在很淺很淺。

 

對於f1.4 的表現,不完全但完全可以接受。原圖按此。中心中焦位眼睛,頭髮算叫清晰可辨。光暈色散二線性就不說了,老鏡玄味嘛。

  

藍邊黃邊這點比紫邊綠邊更惡搞。始終是黑白時代神鏡,拍黑白才是王道啊。

 

  

認真拍片真係多架生。不知旺角最後這幾個招牌,幾時消失,還有這些歷史遺流下來的報紙檔,應該是全中國所存無幾的人文遺產。

 

  

這komura 貓之眼用來拍人像會更好,柔和低反差,過渡又夠潤。找個機會拍人像試試。

 

  

如果有運入到這支鏡後期型,我想畫質會更好一些。

  

對比起contax 85 1.4 是兩個世界的感覺,但一點也不失禮,上gfx上鳩拍也非常精彩。

都是那句,下次拍拍人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