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iflex 2.8E + KODAK PROFESSIONAL PORTRA 800
2010年12月23日 Kodak Pro Portra 800, Rolleiflex 2.8E ⁄ 共 158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5,820 views+

久沒出場的rolleiflex 2.8e又再裝片上陣,維修了慢快門之後,特意裝上KODAK PROFESSIONAL PORTRA 800這強勁的夜光菲林,一試身手。

剛巧家母生辰,自然拍幾張人像來顯露rolleiflex plannar神鏡威力。說真的,沒有近攝鏡,真的拍少很多東西,尤其在室內的場合,不過要買全ray123,沒三千元都難以成事,又覺得不值,因為裝上rolleiflex 2.8e比較麻煩,裝上後rolleiflex就變了大近視,挺不方便,一次過轉上兩塊鏡片,很錯失時機。我見網上有人換了對焦屏,嘩,真的明亮很多,這個的吸引力比較大,事因我手上的rolleiflex是沒有裂像對焦的,失焦機會大增,弄個裂像屏,不亮不打緊,中焦最緊要。尤其在玩夜景的時候。

在官方的網站是這樣介紹的:

SUPERIOR UNDEREXPOSURE LATITUDE FOR LESS-THAN-PERFECT CONDITIONS. KODAK PROFESSIONAL PORTRA 800 Film delivers all the advantages of a high-speed film along with finer grain, higher sharpness, and more natural skin tones and color reproduction. PORTRA 800 Film delivers best-in-class underexposure latitude, with the ability to push to 1600 when you need extra speed. It is ideal for long lenses, fast action, and low light, enabling you to capture shadow details without flash. PORTRA 800 Film—for perfectly stunning results with less-than-perfect light.

PORTRA 800 FILM

For enhanced color and natural skin tones in the most difficult lighting situations.

Best-in-class underexposure latitude.

Sharpest 800-speed film available.

講多無謂,在rolleiflex的表現又如何呢?用120放在rolleiflex只能用來拍6x6,所以呢,拍得12張,頂浪費。

這就叫做空氣感吧....前景化開,細節精晰,但畫面帶綠黃調,活像用寶麗萊拍的一般,該是室內日光燈色溫的影響吧。全開光圈2.8的照片,散景還不算太散。800的顆粒感,挺令人滿意。

衣服的紋理很清楚,人物的膚色挺和諧,什麼叫立體感,空氣感,這張相完全表現到。

這已是沒有加近攝環的可對焦最近距離,影人嘛,大小是ok,想影多點小品,美食,唉,力不從心。但就算影到,加上了近攝,那都不再是plannar神鏡的原味了。

繼續是回家必備的旺角景,放大100%的話,人物的樣貌還算可以辨認。

夜景暗部的表現,真不錯,在這個只有一個光源的環境,都可以曝光正常,全夠機身夠重,按下快門都很穩定。

散景的波波,很不錯,雖不是圓的,但還算可以,800iso,在近乎全黑的環境,挺有表現。

當天超大風,氣溫由16度特降到9度,兼之秀茂坪風大得驚人,如果不是rolleiflex重手,差點給風吹走。

全都吹倒了,一副頹敗慘淡。

在夜晚的街燈下,畫面偏黃,鏡頭的眩光很特別,不過抗眩真強,幾十年鏡,只有一個小點。

越來越喜歡手上的rolleiflex,或者,我真會忍不住買下近攝鏡吧。

 

ROlleinar分為三種(舊款)

型號

對焦距離(公尺)

ROlleinar I

100cm45cm

ROlleinar II

50cm31cm

ROlleinar III

32cm24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