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筆記隨想 > 隨筆 > 正文
奶奶葬禮上有感
2010年04月29日 隨筆 ⁄ 共 68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672 views+

世界上有一句說話最是無敵。「我說的你就是不聽,忠言逆耳啊!!」這一個忠言逆耳,基本上沒有失敗的可能。你成功了,那就說全靠我提醒了你,可以躲過了危機。你失敗了,那又說我一早提醒了你,你就是不聽。問題在哪? 就是人要作出一個決斷性的決定,真的好難。

奶奶過身了,廣東人叫嫲嫲,但她是福建人。靈堂上主禮人送每個出席者一柱清香。出席人不少,家族大嘛,單單她的子女都十三人,還有我們這些做孫的和曾孫。不過沒什麼人哭。那手上的香有什麼用呢? 不用說,就是用來給我們不哭的薰出眼淚來,讓哭的哭得更爽。

公公死時,我都有哭成淚人,但奶奶死,沒什麼感覺,只因為六點多起床赴會,流了點眼水。想必「親」人的「親」字,不日日見是不會親的。人類就是這麼膚淺的生物。所以什麼異地相思,根本沒有什麼可能,不能見,哪有情,就算死了,你都未必流淚。一點共同生活的回憶也沒有。

不過奇怪的是。有時看歷史書,看一些偉人事跡,還真的會落淚,是身同感受,還是跨越時空的交流呢? 眼淚這東西,還真的教人說不清。

和那些親戚談話,個個都說兒子在哪間大學讀專科什麼學士碩士的。唉!做得專才哪會發財。世界的一百首富,相信都是通才級的。那通才怎練成? 讀歷史(案例、經濟、政治、文化統統有),讀哲學(人類的所有思維方法、心理學),讀地理(天地間自然界一切學問都包了)。如此,鑄造了通才。

史料是死的,人是活的。在死文字中找出活秘密,是看歷史的樂趣。但在今天,人類還是為了現在的需要,隱埋將來的歷史。揭發世博抄歌的那人有文化,說無恥的日本用時光機飛到2010偷我們的世博音樂回1998年發表。還被台灣仔串http://sinaurl.cn/hu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