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4x5鏡頭 > 正文
PETZVAL 5inch F4法國19世紀老鏡
2013年06月27日 4x5鏡頭, ILFORD pan f plus 50, Pentax 67 TTL, Petzval 5 inch F4 ⁄ 共 98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4,143 views+

感動入手一支19世紀的濕版攝影用鏡頭,那個時代,又可以去到4x5畫幅,還可以有f4光圈,真的是一支威爆的人像鏡,不過此鏡沒光圈葉的,要自己剪黑卡插入去,挺陽春的設計,不過鏡頭自己有對焦結構,也就是說可以轉插在其他的機身上使用。所以,我首次出片,就放在pentax 67上拍了一輯黑白照。

算是最方便又最大的片幅了。

由於沒有光圈的關係,背景的散景都會出現甜甜圈。是用pentax 67加metz的閃光燈在室內隨拍,那虛化的散景表現真的好暴力,中焦的地方表現,也十分之銳利。

抄一段petzval鏡頭的來歷。

「Petzval鏡頭是由維也納大學的數學教授Joseph Petzval教授在1840年發明的,在那個年代,還沒有現在的膠片,采用的還是濕板技術,在Petzval鏡頭出來以前,拍一張照片,即便是在陽光下,曝光時間都要10分鐘左右,如果用來拍攝風光之類的“死東西”,似乎問題還不是很大,但是如果要叫人10分鐘保持不動,那幾乎是不可能的,然而,對于人像攝影的需要却始終都很强烈的,這和我們現在幷無太大不同。而當時的鏡頭光圈都比較小,速度很慢,加上濕板的原因,想快速拍張照片幾乎是不可能的。

就在這個時候,Petzval教授的天才發明,給攝影術帶來了巨大的進步,Petzval研究出的鏡頭光圈是F3.6,而當時最快的鏡頭光圈是F5.6,而且畫面中心的成像質量比當時其他鏡頭要好得多,就像現在Leica的Noctilux50f0.95一樣,不僅有超大的光圈,還有極好的全開成像效果,這注定它會是一個里程碑式的光學成就。有盡可能大的光圈才有可能儘量縮短曝光時間,其實,也就是從Petzval開始,人像攝影才有了一個真正的開始。所以,稱其爲Portrait Lens是有兩層含義的,其一是它的成像特點非常適合人像攝影,其二,它才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支真正有實際應用意義的人像鏡頭。」

看完都可以了解到此鏡的威力了吧。

那散景全開f4的威力,真的可比pentax那支67版的105mm f2.4

這種古董鏡,玩一支少一支,可算是今生何求的鏡頭,不玩不知好。

我很期待這支鏡頭的彩色表現,那個沒有鍍膜的年代.....哈。自己裝個t* fliter上去吧。

邊緣滑落真的十分誇張,威力驚人。

這種老鏡的成像表現,真叫人驚訝,什麼是立體感,什麼叫銳得來又柔和。

很難想像現代鏡頭可以給你這種感覺,老鏡的樂趣就是無窮無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