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1M 鳳凰瞳 手動鏡頭試玩
2014年09月21日 NOKTON 58mm F1.4 SLII, Sigma SD1M ⁄ 共 136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5,170 views+

sd1m作為apsc機來說,實在是非常強大,超高像素的解像力,還有日光下的細節,很無敵,但作為一個貪心的人,不可以不試玩一下老鏡,究竟用sd1m玩老鏡的表現如何呢?網上很多人說,機身很好,但接老鏡會出現紅心綠邊,以及散景的散景會有很濃的紅邊和綠邊。真的那麽差??不試不心死。

機緣之下,入手日本仔做的nikon to sa mount adapter,無縫接上,還要有無限遠,爽,不過後組太凸的鏡就接灴上去了,真不明白,為什麼sigma要為sd1m在反光板前加一塊什麼防塵鏡,還要不可以去除,會影響拍出來的顏色呢。


第一次用的鏡,就是福倫達出的鳳凰瞳,58mm f1.4,換算下來,算是一支人像鏡。

一出手,上了icc天際100,那美景一流。但自己菲林機沒上菲林,這台sigma sd1m接老鏡又沒有玩熟,結果十分之差。原來想消除拍片出來的那些紅啊,綠的問題,就要把機身的光圈值和鏡頭的手動光圈值同步,頂,玩了一會才知,還有就是機身測光一點都不可信。


今天天色是很好的,不過用sd1m加手動,表現不怎出色。


沒有腳架,又不可以高iso,拍出來效果有點受限。拍大景,自然少不得上上飛鵝山,不過問題是,天色還不太夠好。


為免那些不必的色彩,那就用黑白mode來拍吧,其實我都是用raw拍,哈,色彩和黑白,真的沒什麼區別。今天還有一點點的耶蘇光看看。


真是一台sigma版的monochrome,黑白表現,神啊。


日光之下,那色彩表現真是一流啊,非一般數碼質感。


接著就是散景,中焦位很銳利,散景的綠邊也很強。


再近一點看,散景的波波邊又綠,心又紅,頂,傳說中的紅心綠邊散景,有點想嘔。


但一轉成黑白,畫面立馬就爽多了。


再來一次示範測試,超近距離攝影,看,散景又紅又綠。


轉成黑白,馬上強大了多,看來用sd1m玩老鏡,真的要影黑白,那銳度和細節質感,真無敵。


來一張,沒有了又綠又紅,感覺清爽了。


當然,如果把飽和調底,也可以減輕一下紅紅綠綠的影響,但總體來說,還是黑白好。


魚缸上表現真不錯,看來在一些低沉色彩環境,紅和綠表現不太搶。


用來拍一下生態,嘩,那銳利,強。


放大看,也是數毛的級數啊。


福倫達版的鳳凰瞳,用f1.4拍片,有點起霧呢,遮光罩不夠長啊?


唉,好好的一台機,就是因為散景的問題,沒法大賣,sigma真的要用一下固件昇級來改善改善,否則,就只能做一台黑白神機。


不玩老散的話,sigma sensor出來的色真的挺寫實,這就是福倫達58mm f1.4在別一個sensor的數碼發色,真的又紅又綠又藍,很寫實。


最後來一張f1.4作結,膚色,石路,衣服,都和肉眼所見,相去不遠,比現在的nikon和canon的糖水數碼相,來得好太多了。

不過固件沒有昇級,那合焦提示真的很不一般,大多時候,還是要夠自己的肉眼來對焦,要中焦真的很辛苦。


哈,用來拍花草的話,那突兀的級邊散景,就不算太差勁了。


感覺上,福仔這支58mm f1.4的散景,重疊的散景,還有一點旋味,叫仿老鏡的話,的確有一點點古味。


全開光圈那週邊的暗角就是用來搞氣氛。


補一開前景虛化和後景虛化的表現。說真的,手動福倫達鏡,這一堆由cosina代工的,真的很抵玩,zeiss 那堆zf ze都不過是日本cosina做,這老福的品牌買了過去,出來的手動鏡,表現都很好,一點也不失色,以那個又平又賤的價錢,比zeiss真的抵玩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