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Agfa vista 200 > 正文
Nippon Kogaku Nikkor H 5cm f2 南山隨拍
2018年03月20日 Agfa vista 200, Nikon s 5cm f2 RF, Voigtlander R2S ⁄ 共 97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7,243 views+

想起自己有這支冠上Nippon Kogaku 之名的NIKKOR H 5cm f2 旁軸鏡頭,一直沒有用過,也是跟機收回來的,有f1.4,一般人就看不起f2的啦。今次有機會去南山邨玩玩旁軸遊拍,就拿出來試試。不過過程中不計得把filter拿掉,成像好像霧霧又軟軟的,不知關不關filter事,nikon s mount 50mm f2的實力就是如此?應該不可能吧。

 

一卷菲林的開場,沒有這火光的燒灼,總覺得沒有靈魂。

哦,就是這種霧感,基本上是全開f2拍完全卷vista 200。現在聽說vista 200又停產了,唉,有得玩就快玩。

個人覺得agfa的菲林配nikon的鏡,拍出來的感覺沒有fujifilm的死硬乾。

應該是有高光的環境就會霧。

這支曰本光學的nikon 5cm f2,近攝比中遠距離好。

手上這支是nikkor h,不是nikkor h.c,不夠新,或者因為這樣,先天有點弱吧。

使用福仔r2s配上此鏡用,觀景窗對焦也方便。

這類老nikon的rf鏡頭,以前要和leica打對台,本身和現代nikon的個性有很大差別。我其實不太相信此鏡實拍不太驚豔,因為nikon自家在一千零一夜說鏡中,第三十四夜說道此鏡在1946年開發完成,繼承了sonnar的結構之美。

此鏡還有ltm版,應該是nikon很自傲的作品吧。

設計是三組六片的傳統sonnar結構,特色是第二片透鏡,和第四片透鏡跟第三片透鏡粘合成一體。第二四片使用了折射高的玻璃,第三片使用了折射低的玻璃。在當年,這個設計減少了空氣面,增加了透光率也仰制了重影的產生。

但在鍍膜發明的年代,這種設計就好多餘了。但是,在今天這個什麼都用鍍膜鍍鏡的年代,這種純純的設計美,充滿了男子漢的熱血。白玻璃之最高?

總括來講,是sonnar結構中,有風味的一支。

那個年代主打黑白攝影,或者此鏡黑白表現更出色。

彗星像差也有很好的修正。

有時玩一支老鏡,除了便宜,還有是想要品味他古早味的結構。據說此鏡最佳光圈在f4.5,收到f4.5,畫面就完美了。可是,我已不記得收光圈好久了。

前散效果。

動態捉拍

霸氣外露。

此鏡有十片的光圈葉,能造出比較圓的散景感覺。

f2全開的話,也算是有氣氛的光圈。

近攝f2也可以出現旋味。感覺上,因為沒有coat會吃光,應該加上一個遮光罩。

不過氣氛和肌理過渡表現,一點也不像nikon,曰本光學年代就係威。

有機會加上遮光罩再玩一卷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