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4B的中幅世界
2019年02月05日 Kodak Pro Portra 400, 海鷗4B ⁄ 共 813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4,563 views+

海鷗4A固然是有很多版本,但海鷗4B也一樣是,雖說是平價版本,但也有分海外版和內銷版,內銷版也有前後期,前後的COOKE三片三組國產鏡,到後期的天塞TESSAR結構國產鏡頭,差別都很多。今次淘仔見有人出精CLA 4B,高光對焦屏,快門精調,還加了閃燈HOTSHOE位,還要白面,外型看起來,昇價不少。

黑面的是COOKE 4B,白面是TESSAR 4B,這些雙鏡相機的皮,放久了就自動起皮。

試玩了三卷菲林,海鷗的機震都幾嚴重,不用快門線,基本上都會因為按快門而震動,主要應該是快門鈕問題。

自拍和閃燈都是可用的,加上鏡頭上標上3g 4e,三組四片的天塞結構,到底強多少?

先來看看cooke版的海鷗表現。

可見cooke結構中焦位好實在銳利,但四角下滑極快,試玩的菲林全是portra400。

來一張out focus看看海鷗4b cooke味的散景,當年被人劣評的轉轉散,今日就是文青的攝影特色玩味。

太耐沒有撚玩海鷗這種看過片窗的機,老是失憶地重曝。

這種意外,當然也是菲林攝影的梗大樂趣之一

可見cooke結構的色不會太濃,當然和國產的海鷗鍍膜有關,不過同一焦平面下,邊位崩潰極快。

作為廉價而又有玩味的雙鏡相機,個人覺得比lomo那台二千多元的實在好多,也好玩好多。

這種全開光圈,迷焦也極美的成像效果,真係一萬幾千的rolleiflex都不能給你。

4b cooke三片三組玩完,又看看4b天塞的威力。

焦內明亮清晰銳利,發色也烈一點,散景過渡平順很多,天塞味丫。

一收光圈,中心到邊位畫質飛躍提昇。

清晰有細節的解像力。

非常標準的tessar散景味。

天塞這種結構,真的就算是國產,也差不到哪去。

暗位下的天塞味

來好色的地方試色。紅,黃,藍,該有的都有。

光暗反差大的場景。

最近對焦,爆一下散景。

又一次無意識的重曝。

f3.5光圈下,邊位的人也是很清晰。

總結,要味就要食cooke,要平價穩定就要用海鷗tessar。

幾百元的雙鏡相機,如此質素,不輸日系的雙鏡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