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Olympus Pen F > 正文
Voigtlander 42.5mm f0.95 大光圈品味
2019年09月08日 Olympus Pen F, Voigtlander 42.5mm f0.95 M43 ⁄ 共 747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574 views+

福倫達品牌賣了給cosina,在出鏡方便,都很多元,而且很努力開發大光圈。在m43的sensor上,更推出一堆0.95系列。現時有10.5mm,17.5mm,25mm和42.5mm,由21mm廣角到85mm人像,全面以0.95光圈大包圍,不過m43的散景感覺,就算是0.95,也是差不多1.2左右吧。

 

在廣角大光圈,才使用非球面技術,反而25mm和42.5mm就簡簡單單就算。而巿場也用價格反映了事實,25mm和42.5mm跌價驚人,二三千左右,便可入手。當然,我只有這兩支。廣角那兩支價格還是太貴,應該是少人買的原因。而廣角方面,原廠的鏡頭似乎更有解像力和細節。

貪圖大光圈,當然要拍人像,只是這支voigtlander 42.5mm全開f0.95,成像軟,散景綠邊紫邊強大。要用lightroom重點消除,或者因為pen f的像素太高了,綠邊是無可避免。

 

柔和得令人想起當年的沙龍相。

收收光圈,馬上sharp很多,f1.4,非常結實,不過散景就會醜一點。

 

試福仔0.95的前散和後散,二者一貫福仔現代味。

 

試試機身不同的mode,效果差異都幾大,所以話,數碼攝影,真係變化多端。

而玩鏡,則明顯是自high野,實拍的話,差異未必大得影響創作。

 

怎樣的照片風格好?有時,享受機身給你的jpeg ps快感,其實更省心。

olympus pen f的峰值對焦都很可靠,大多數的情況下不用放大對焦,都可以確實中焦。

pen f配voigtlander的鏡頭,未至於頭重尾輕,雖然是0.95光圈,但大小其實和olympus pro鏡差不多。

感覺上,此鏡是要用來玩一些out focus味道感覺,全開光圈,室內都如此重霧氣,真不知室外拍會如何。

下回就試試voitlander 25mm f0.95吧,入了兩三年有多,都沒怎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