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藝術設計 > 電影文化 > 正文
電影新宿事件 影片淺評
2010年03月31日 電影文化 ⁄ 共 98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295 views+

中了廣告病毒,一放工就跑去看那每天都發生的「伸縮事件」,由於這是每個男人天天早上都面對的問題,相信這一齣戲都將會是一部相當寫實的電影。

不負所望,不但寫實的題材,還刻意的拍得寫實非常。在這部戲里,你看不到以一當百的成龍,你看不到刀光劍影槍林彈兩的火爆場面。沒有打不死的英雄,更沒有驚天動地賺人熱淚的愛情故事。真實得不行,完全沒有那種黑幫電影的浪漫感。我想看完這片的人大多會分為東西兩派:

一派會說全片充滿真實感,活脫脫就是一頁華工在日血淚史,題材鮮明敏感,說人所不敢說,拍人所不敢拍,簡直是一部可以編入中國電影史的巨製。

一派會說全片張力不足,支線繁多,劇情沒有重點,高潮位的處理太多浮腫位,以致這部名為寫實的電影有太多的巧合,太多的感情渲染,更過分的是所有要通過電影帶出的道理和主題,基本上全用人物的對白和一兩個的對話鏡頭通通交代,未免把觀眾當成弱智兒童了。

  

可能以上的種種,有很多都是因為影片被刪所致吧! 我看這電影的預告,有成龍和冰冰姐上床的情節,成龍在日常生活的片段刻畫,以及更為暴力血腥的真實派打鬥,珼在都全部沒有了。

其實嘛,我就覺得此片拍不出日本那種優雅文明的暴力感,殘酷性,還有中日兩大民族性的性表現。在角色安排上十分之好,有全很多種類的中國人,東北的,廣東的,福建的,上海的,在中國的多元性上安排得很好,但在中國人的內鬥生活,以及和日本人不同的思考方式上表現得還不夠具體。角色的戲份和表現力都太少了﹐不過電影都算不差了,拍作連續劇的話,相信會是一個更具可塑性及充滿魅力的作品。而在日本演員的安排上,有很多太刻意地表現日本文化的地方,略微有點不足味,相信導演還是多看看池上遼一的漫畫和一些日本片子,來體會一下日本黑幫的感覺會好一些,很多日本黑幫的鏡頭都是為了表現日本風而做的,太著跡了。

不看還不看都沒有什麼所謂的電影,基本上旺角黑夜來得更有味道。可能是由香港人拍異地華人生活片,沒有什麼存在感吧,整部戲都是在洋溢著人人都知的事實,華人黑工,做下賤作,被歧視,賣淫,居住得差,言語不通,分派內鬥等。就是沒見到日本華人的特色,基本上,上述的生活細節,在美國,英國等地,相信都一模一樣,甚至是香港,都是一個模,沒法突顯出地方華工生活特色,可說叫作略有不足吧。

說一句題外話,日本那自得其樂舉世知名的武事道早就煙消雲散,現在對世界影響更深更廣的,相信是他的AV道和宅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