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blanc 149 萬寶至尊 寶刀屠龍
2021年06月20日 Montblanc 萬寶龍, 鋼筆。筆記具 ⁄ 共 2892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5,113 views+

萬寶龍作為一間筆廠被收購變成奢侈品,做筆的激情,每況愈下,但有一個型號,絶對值得玩同收藏。所以也沒有猶豫,入了龍坑。Montblanc 149 被稱為「大班」筆,巨型的筆尖上,大大字刻雕4810 勃朗峰高度,尤其醒目。有趣的是,「大班」為粵口語,19-20世紀最常用以形容成功的商人或任何企業高層,如報業龍頭,文學龍頭,戲曲龍頭,都會被稱大班。montblanc 149在華人界得到大班筆的美譽,時至今曰還能在淘寶查「大班筆」找到montblanc 149,可謂粵文化輸出代表之一。

 

有趣的是,當年,montblanc 149 大班筆之名不是白叫,一般巿民還真的用不起,一來一支書寫工具,天價的筆價,不是任何人都捨得。而另一支montblanc 146,size更小巧,價錢更相宜,自然更多人選購,商人為了吃大班筆的氣勢,叫montblanc 146 為「中班」筆,好像告訴人,你買不起大班,買中班吧。但中班之名...豪無意思,難道你介紹太極高手,這位是太極大師,哦,他身邊的是他徒弟,一代「中師」。

少年時太窮,畫畫都沒錢買筆,要上美術堂偷學校的筆頭筆尾回家,人大了,才來圓少年時的夢,倒是人生可悲又可喜的一件事。悲的是,現在才追夢,喜的是人生有所求,不寂寞。連149的專用維修工具都入了,完美解構手中寶物,絶對是人生快事。幾經年,收齊了不少149,但最強的montblanc 149 初代還是未到緣份,亦未入手。

montblanc 149 由montblanc 139 變革而來,也就是上面網圖最左手邊的一支。存世不算多,品相好的更少,網上購買到的緣份價格驚人。萬寶龍149可算是筆界傳說,由1952年推出世界,時至今曰,設計都沒有改過款,沿用至今。差不多七十年啊,人生七十古來稀,曰本人叫鋼筆做萬年筆,真的只有萬寶龍149 當得此名。萬寶龍這個montblanc 中文翻譯也好,萬寶至尊,屠龍鋼刀,Fountain pen,譯做鋼筆,本來就不太合理,一來筆尖不一定用鋼,二來沒了原意,噴流的感覺,mountain的氣場。

  

萬寶龍的製筆史上,最出色我覺得就是大文豪系列,曰本人叫作家系列,英文是writer edition。1992 年首支就是海明威,外型復刻了montblanc 139,吸引力爆錶。本以為,大文豪好說都是大班級數,以後每年出一支的大文豪筆款最少也應該用149筆身級數吧。結果,整個系列,就只有海明威,大仲馬,以及2018年的荷馬,使用了149的規格,真失望。其他的montblanc writer edition 都用了montblanc 146的型制,逼格很「B」級。

  

作家系列最出色就是筆盒使用了書本的設計,文化氣息直線上升,可惜工作不夠努力,依然沒錢收montblanc 149 海明威。相比六千左右的荷馬和大仲馬,海明威直上二三萬。看來馬是不值錢的,海明威就是威。不過montblanc出作家沒多少誠意,沒有東亞的,不說影響力,最少都出出有諾貝爾獎的,如川端康成,以曰本人愛149的性格,一定爆賣。在金庸死的2018年,2019,2020,出支金庸大文豪筆,來個倚天屠龍尖,以十四億金庸忠粉的購買力,這支筆最少一定令montblanc 賺未來十年的收益。

萬寶龍確實有出過「龍」尖。

  

筆尖上的龍年,設計有點醜。此筆價格都不算貴,其實和海明威差不了多少。看來未來149的道路,還很長,收集不同的montblanc 149 筆型,前路漫漫。

montblanc 149 大致分八代,八代之間,版本又多,收集齊全,不容易。已沒有高級收藏家追求每一代數的不同尖型,就草草地,每一個時代,都收一款來感受一下,現時也就圖中的149。按尖型來說,暫時就以下幾款「大仲馬尖」「荷馬尖」「75周年尖」「90周年尖」「白金白金白18k尖」「全金14c尖」「金白金18k尖(三帶)」「金白14k尖(中白)」「金白18k尖(中白)」「金白金au750尖(三帶)」「金白金18c細字尖(三帶)」「金白金18c大字尖(三帶)」

原圖按此: 筆尖圖  基本上,還有很多很特别的尖,舊的不說,真的flex calligraphy nib 就很需要收入手了。

區分代數,有很多方法,但簡單,就是看feeder,不同的feeder大致都知道手上的montblanc 149是哪一個年代。

原圖按此: feeder圖

  

看看初代montblanc 149和現代萬寶龍149的分解圖,看似簡單的設計,一點也不簡單。

  

曰本人對149 作了八大世代的分類。看看原圖,筆身分類 及 各部份分别。手持不同代數的149 試寫,也的確感受到不同時代,對筆尖的銥點設計,材質運用的差異。

有一點前人沒說錯,舊的比新的更flex,更軟彈。

最後,又細看看本人入手的montblanc 149 ,來感受一下差距。

  

  

2018年大文豪系列的荷馬montblanc 149,最出色就是馬頭型的筆身設計,配上筆尖上希臘戰士頭盔刻印,時代感十足。相比之下,2019年的RUDYARD KIPLING,2020年的雨果,又回歸了146的筆感,好失望。

  

  

1996年的大仲馬 montblanc 149,巨大的尖型,配上古典的雕花紋理,139時代的鋼筆味出曬黎。個人是好喜歡,可惜,王爾德,1994年的文豪筆,使用了146筆身規格,十分無癮。個人都很愛那一支筆的設計。

  

  

75周年版本的montblanc 149,為紀念公司75周年的一個版本,此版中的平價版,另有一支貴點的玫瑰金版149,清貧又要貪慾大的我,只好入支一般版本,此版特别在天冠環位鑲了一顆碎鑽。

  

  

montblanc 149 90周年筆,沒有75周年的特别尖型和特别的筆身設計,平平淡淡,配上一個90字的筆尖,有點窮酸味。

  

  

montblanc p149,美其名白金版,筆尖只有彩紋帶是金色,由筆身桿的鍍件,到筆尖,都散發著白金味。

  

  

金白金18c大字尖(三帶) montblanc 149,18c的刻寫,明顯字體比較大,還有點突兀。

  

  

金白金18c細字尖(三帶) montblanc 149,明顯18c 字體較細。

  

  

au750 montblanc 149,新近代數的149,連18k 也難得用,直接au750,不知目的為何。

代表筆尖使用了不同以往的材料?

  

  

中白18k montblanc 149,18k 下一樣會寫上au750。尖銥點相較不太有刀型。

  

  

中白14k montblanc 149。感覺上,14k 比 18k 更好寫和有彈性。但18k的價錢貴很多。

  

  

金白金18k 尖 montblanc 149,三帶味道的尖,感覺才真有點149的高貴感。

  

全金14c 尖,這個尖比較少見,就連曰本書都沒有交代一下,是哪一個年代產品,不過,全金的尖,看上去像脫色造成一樣,哈,和leica 一般,露銅味,更貴更罕。

149的尖們,圍成朵花,都幾有幸福感。

每支點一款不同色彩的墨,當色鉛筆方式使用,都真係幾有快感。

唯有繼續祝福自己,要由12色的montblanc 149,收到24色的montblanc 149。

但色鉛筆的色種,好像已經去到120色...悠悠長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