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筆記隨想 > 哲理 > 正文
柯達與六大荷里活公司簽約,保證電影菲林生產。
2015年02月19日 哲理, 筆記隨想, 隨筆 ⁄ 共 1937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595 views+

哈,看到墳場的新聞,忍不著要寫一寫啊。

墳場特約:副刊:柯達與六大荷里活公司簽約,保證電影菲林生產。
專訪:柯達創立人-佐治.伊斯曼(1854-1932)

特約小記建制西接編輯要求撰寫攝影專訪特稿,著靈媒高人聯絡柯達創立人 George Eastman,佐治伊斯曼預約專訪。由天庭乘歸西航空真落地獄。
佐治伊斯曼見著建制西,笑容滿面,吩咐鬼僕倒來兩杯溫熱的藍山咖啡,齊坐在草坪的涼亭中,風光如畫,鳥語花香,湖光山色,盡收眼簾,建制西對這美不勝收的生活環境大感驚訝。
佐治伊斯曼笑說:「這也是因我生前對世界有貢獻,才有此優待。」
建制西問及有關對現在柯達公司就六間荷里活電影公司保證電影菲林生產的決定有何見解?
佐治伊斯曼面色微變,不悅地說:「不知所謂的決定,不思進取的管理,用你們東方鬼國官話來說,這簡直就是開時代的倒車。想我一手打造菲林工業,把同時期的濕板攝影等媒介通通趕絕,發明乾板,發明菲林,令攝影拍照普及化,令人類更文明,令現場真相走向世界,令歷史的影像得以永存,進步就意味著無情的淘汰。數碼技術令攝影拍照更容易,交流更方便,拉近世界距離,人類文明得以更全面地保存,歷史真相也更容易重現,像一個人說過的話,有片為證,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2015年的今天,菲林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正如當年的濕板,乾板攝影物料一樣。柯達就是因為不明白什麼叫進步,才走向破產的邊緣。」
佐治伊斯曼點燃了手中的煙斗,呼出帶有淡淡杏仁味的煙圈,續著說:「人們常說,什麼歷史的發展,歷史的成果,要尊重,要保留。說這些話的就是一群吃人的惡鬼,擋著人類文明前進的沙漠。很簡單的道理,好的就留,對人類文明有貢獻的,就是好,沒貢獻的,留來作什麼?像封建帝制,極權主義,幾千年歷史,在現在民主共和的文明世界,還要來作什麼?奴隸制,宗教裁判所,有什麼不是幾百年以上的大制作?沒有意義的垃圾,人類文明的糟糠,就要有割捨的決斷。近點的話,共產主義,橫掃歐亞,結果?資本主義,民主社會,成為文明發展的柱石,共產主義,不過是極權帝制的一次借屍還魂。」
建制西想不到身為發明家的佐治伊斯曼有如此超卓的見識,話匣打開,建制西續問道佐治伊斯曼有關一點香港時局的見解。
佐治伊斯曼笑著說:「香港的新聞我也有留意,簡直就是最佳的喜劇,要知在地獄沒什麼娛樂,看香港政治新聞就令我天天充滿著歡笑。還是那一句,不進步就被淘汰,什麼叫進步?在數碼攝影的年代,你還叫人家去玩濕板攝影嗎?你特首自己個人興趣沒所謂,但你逼迫全香港市民陪你一齊拿台幾公斤重的相機,拍一張照片要沖片要晒片,搞完一大輪想和朋友分享,要拿去郵局寄信,等三五七天才收到,這不是自找麻煩嗎?你能想想你女友拍拍飯桌上的食品,然後和你說,等等別吃,我先去沖洗照片寄去和朋友分享先再吃。那日子還怎過啊?普選就如數碼,是全球化的文明進步,開時代倒車的人,就如現在柯達一樣,最終只會走向破產。」
建制西一聲嘆服,想不到影相也有一套政治智慧,話風一轉,問佐治伊斯曼對阿里巴巴執行官,中國新富豪來港設立創業基金,鼓勵年青人創業,有何高見。
佐治伊斯曼喝了口藍山咖啡,悠悠地說:「很多人都不知道,我搞攝影,做發明家前,我就是從事金融銀行等工作的。在我自殺死之前,我一直都反對柯達上市,我不想進步和創新走向滅亡,可惜,集團的利益我沒法抵抗,最終我只好放棄生命。套一句你們廣東人俗語,無眼睇,死x左佢算。金融資本,可以令你墮落和不思進取,上市就是滅亡前的瘋狂,這是我年輕時從事金融業的領悟,看,歷史證明了我的決定,柯達最終步向破產,技術落後得拋離世界。」
如此新鮮的上市滅亡論,聽得建制西一頭霧水。
只聽佐治伊斯曼又說:「阿里巴巴那位馬先生,為什麼要上市,只因為他沒有技術,對人類文明進步也沒什麼貢獻,但金融資本多了,放在銀行也只是令銀行負債,怎麼辦?當然是搞投資啊,但投資有風險啊,最好的投資是什麼?就是壟斷。現在他搞年青人創意基金,就是壟斷你們香港年青一代的創意和技術。試想你有一項成功的發明,是在他基金之下發展成長的,第一個收購你的是不是他自己?你沒錢,沒地位,沒身份,現在馬先生收購你,你活像得到諾貝爾獎一樣高興,甘心一生一世為他做牛做馬做技術。馬先生真是一匹種馬,來香港放十億種生基,令他的企業可以吸盡香港最新創意和技術,此人真的一點也不簡單啊。巨大的金融資本,就如吞食人類文明技術的洪水猛獸,只為生錢而生存,年青人下一代如果不思考怎對抗金融資本,最終只會輪廻在錢滾錢的世界,成為富商們的奴隸。」
建制西聽罷,暈頭轉向,不由得讚嘆佐治伊斯曼的見識非凡,雖然自己一點也聽不明白。
佐治伊斯曼看了看建制西手中的菲林攝錄機,拍了拍建制西的肩膀。
笑著叮囑說:「幫我帶一句給你們香港人,好好珍惜你們手上每一格菲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