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Nikon 105mm f1.4 E 散景解放
2023年01月01日 Fujifilm GFX 50R, Nikon 105mm f1.4 E ⁄ 共 1018字 Comments Off on Nikon 105mm f1.4 E 散景解放 ⁄ 被围观 2,456 views+

Nikon 的單反世界轉接上GFX 機身上,自動對焦的匹配度自然沒有canon ef 好,主因是對焦系統複雜,又D鏡,G鏡,到最後的E鏡。就算使用了接環也不見得有多快多準。但沒問題,接上控制到光圈,解放135 片幅的NIkon鏡在gfx 機身上的威力,也開心。

 

巿面上的轉接環不知何解,就算轉接上gfx機身,也送你一個像單反鏡倉一樣的長方式擋框,有時在轉接使用上,都會存在問題,或多或少的四角失光,或者成像圈影響,又或者,是因為這個框斬走了鏡頭的散景形狀。很難理解何謂斬散景? 可看回以下文章的sample 照。

Nikon 105mm f1.4 E 三維高保真之大乘銘鏡

Contax 85mm f1.2 斬散景之謎

Contax 85mm f1.2 50周。Planar之巔

散景皆有崩角,不是鏡頭問題,是單反倉的問題。所以有得選擇,一定選上圖右手邊的轉接環,孔有幾大開幾大,看著就安心舒服。

有了大孔的nikon to gfx adapter,手上的nikon 105mm f1.4 E 散景得到解放,又幾拍了幾張看看。

 

  

試散景有沒有斬角,當然要近攝一下。一試之下,果真沒有斬走散景波,波波完美光圈蝕,舒服一點了。

 

  

算不算真正解放nikon 105mm f1.4 E 三維高保真鏡頭在gfx 50R 4433 sensor 上的散景威力呢? 我想應該叫合格了,最少沒有了轉接環的無謂干擾。

 

  

就不知此鏡插上單反機身,會否和caonn 50 1.0 ef 一樣,會出現在單反鏡上斬散景的現像呢? 但由斬散景這種缺陷來看,也理解到當年為何nikon 不愛出大光圈鏡的原因,或者,就是因單反的先天設計問題,會造成散景缺陷。

 

  

好奇canon 50mm f1.0 ef 在單反上的散景斬成如何,可以google 一下,輸入鏡頭名,就可以看到不少人拍的sample照,散景都有一個奇怪的直角。當年有人認為是鏡頭問題,誰知,其實是機身問題。

 

  

nikon 對105mm 這個焦段特别喜愛,nikon 設計師號稱這支nikon 105mm f1.4 是nikon 大乘之作。集缺點美感於一身,轉接上gfx 中片幅,再放大一下其缺點,又確實很不錯。

 

  

 

  

nikon 105mm f1.4 比sigma 105mm f1.4 art 實拍看來,沒有sigma sharp,但整體更有氛圍和3d pop up感覺。而且,size 也比sigma 小巧一倍以上,重量更為實用。

 

不過,有機會還是要兩支拿出來 vs 一下,才叫更合理地對比。

找天吧,2023年了,再努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