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Neptune Convertible 15mm 35mm 50mm 80mm 鳩試
2022年07月24日 Fujifilm GFX 50R, Neptune Convertible ⁄ 共 1417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374 views+

 Neptune Convertible 到現時還是四個焦段,大光圈的60mm 超長焦的400mm 依然未見。唯有繼續鳩試一下15mm 35mm 50mm 80mm 這四個焦段轉接上GFX 50r 4433 sensor的感覺吧。lomography 很多鏡頭都可以cover 4433 sensor,Neptune Convertible 系列也不例外。之前用來亂拍了一回人像。

Neptune Convertible 系統 大師級轉接世界

感覺還好,其實應該找個機會接上135 機身感受一下的,如玩一卷菲林,畢竟,菲林才是lomo的初心。

現在入手就四支,35mm的Thalassa、50mm 的Despina 及 80mm 的Proteus 。15mm 的 Naiad 是後期推出的。這次也一併鳩試。

15mm Naiad 超廣角鏡頭視野擴闊至 135°,還配以濾鏡支架發賣,可以插上不同的100mm filter,玩味更多元。先看看這支15mm 在gfx 50R上的表現先。

15mm 上gfx 都可以cover? lomo 這樣變態? 不要打飛機了,是有黑角的,但都不算太強,裁一下都算比15mm wide的。都差不多有12mm的視角了。

裁完後,還好啦,銳度在中心方面都能滿足到5000萬像的gfx,不簡單了。

這支15mm lomo 強調的玩法是有最近對焦0.01m,很可怕,比杜蕾斯的0.01 更可怕。

同時,光圈是f3.8-22。不算大,但夠用了。

接下來輪到35mm的Thalassa 時間。

Thalassa 35mm 的最近對焦是0.25m,說是光圈3.5-22,但是可以使用更大的光圈,令鏡頭光圈開放至2.8。

35mm 上gfx 大約就28mm 左右,加上gfx 4433片幅,就算是f2.8 f3.5 都能有少少景深感覺。

就算這支鏡放上gfx,變形等問題也不算很誇張。Neptune Convertible 是使用雙光圈系統,可以放入不同光圈形狀的插片式光圈,也可以使用鏡頭後組的光圈。最正是鏡頭配有以前大片幅鏡頭才會用的柔焦式光圈,拍柔焦,不用黑柔不用白柔,更多玩法。當然,黑柔白柔的柔又有點細節上的不同。

最左上角的soft filter 玩法,令人期待,搵曰試下。

接著輪到Despina 50mm f2.8。

這支Despina 50mm f2.8 光圈就只能f2.8-22,沒得再開大,最近對焦0.4m,35mm 50mm 80mm 前鏡頭都是四片四組結構,幾方便清潔,又不會離膠,都是mc coating。而後組接環上的光學結構則是三片三組。總計都是七片七組的結構。

f2.8 光圈放上GFX,抽離感毫無懸念地,一定比35mm 80mm 那支多。

變形控制居然還很好。

如此成像平均的標準鏡,當然要拍三張,合併一下617的味道....但好像還是短了。

基本上,每一支鏡頭,近攝的解像力都比遠攝好,尤其邊位成像。

最後,到80mm 的 Proteus

這支 Proteus的規格是80mm f4,當然光圈可以開盡到去f3.5,有得開盡,我自然開盡拍攝。

  

或者因為開盡光圈關係,遠攝的解像力,一般般,失光還特别強。

近攝是0.8m,不算很近的距離,感覺上,這支80mm的玩味,少很多。

嚴格來講,這些近攝限制其實都沒有意思,因為你接上無反機身,加個神力環,想幾近,就幾近。

  

最後插上80mm 走去深井吃燒鵝,人文一下,人稱深井燒鵝天花板的名店.....

還算可以啦,商業化的社會,有得你食,你感恩吧。

所以很感謝lomo為攝影帶來海皇星這有趣的組合玩法,重點不是成像質素,是有和沒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