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Vivitar Series 1 135mm f2.3 威達之境
2023年01月12日 Fujifilm GFX 50R, Vivitar vmc 135mm f2.3 FD ⁄ 共 947字 Comments Off on Vivitar Series 1 135mm f2.3 威達之境 ⁄ 被围观 1,376 views+

Vivitar Series 1 vmc 135mm f2.3 是威達series 1 系列的高階鏡頭之一,最出色的賣點是close focus。威達在135mm 焦段出的鏡頭不少,但這支又便宜又值得入手,雖然光圈只有f2.3,不是常見的f2,但不是f2不是更有特色嗎? 

 

當年鏡頭設計,像今天沒有遮光罩後的otus,而那塊對焦用的膠,也和otus 一樣脆弱,購入的Vivitar Series 1 135mm f2.3 已大自然降解裂開,只能加對焦膠來縛定。

 

入手的是FD版本,以前FD版本的鏡都特别便宜,因為單反鏡頭轉接不便,現在無反當道,FD Mount鏡頭抽升有望。

  

此鏡我覺得在135mm 焦距鏡頭上有趣地方是光學結構,六片六組的結構,這玩法不多見,近攝達到4.5倍的放大率。八片光圈,0.9米最近對焦,無膠合的光學結構,少一個離膠問題,又多一點光學缺陷,應該會有很特别的缺陷立體感。

 

  

先行試食,當然要試盡鏡頭底力,插上fujifilm gfx 50r,看看4433片幅下的味道。近攝,反光,逆光,中焦解像力ok,紫邊強,焦外綠邊勁,逆光眩光不錯。

 

  

據聞後期才加上藍色字 VMC 多層鍍膜,鏡頭序號的前二碼為代工廠編號「28」,顯示鏡頭是由 Komine 所製造。所以此鏡有兩個版本,一個有寫vmc,一個沒有vmc。按照最期產品必定最有心的論調,可能早期無vmc版會更佳。

 

  

f2.3 的散景當然不比f1.8 或者f2,但此鏡因為光學缺陷問題,散景也有其特性和特色。只是CA太強,散景波的綠邊太過耀眼。

 

  

就算使用富士的重口味機身,成像風格,色彩方面,不會太過暴力,有點曰系的平淡風雅。看來,拍黑白應該不錯,灰階過渡充足。

 

  

其實當年被稱為副廠垃圾的鏡頭,在數碼時代,把玩起來,有時風味,效果,都不差,vivitar,soligor 等,在光學結構上,也算有其風格,名雖副廠,但有型有格。

 

陳年老鏡,5000萬像下,一樣可以數下頭毛。原圖按此。只是,紫邊很強。

 

  

手上的135mm 鏡頭大軍,還在排著隊玩,全部插上gfx 試一轉中片幅境界,都不容易,去拍拍喵星人,簡直是試135mm鏡頭最好的場景。問題喵喵不易撞中,撞中了,也不一定有光,苦也。

 

大太陽照曬下,成像感覺有種沙漠中東的灰黃味......幾奇妙。

有機再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