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gor 135mm f1.8 副廠的人像世界
2022年08月03日 Soligor 135mm f1.8 六片光圈, Sony A7 IV ⁄ 共 1581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086 views+

Soligor 的歷史就不用多說,但因為鏡上寫曰本製造,很多人以為是曰本公司,其實是美國公司,德國也有光學生產廠房。當年「秀麗」鏡頭在香港落不少廣告,也好像很有巿場。soligor 有幾支鏡頭,被引為美談,一支是85mm f1.5,另一支就是135mm f1.5。以歷史意義來說,兩支鏡都很值得入手把玩,但以質素來講,則未至於值這個二手價格。所以窮人如我,也只好入手次一級的soligor 85mm f1.8 以及這一支soligor 135mm f1.8。

手上的soligor 135mm f1.8 應該是後期型,光圈葉六片,收光圈為六角型,和前期型不同,前期型怎收光圈,都是圓的,這才是真正人像鏡嘛。

  

這支後期型,鏡頭外型巨大,前玉達到82mm口徑,近攝距離不算出色,只有1.8米,不過接上無反,有神力環,近攝macro 沒極限。試玩先用sony a74 三千多萬像素,老鏡會否吃不消?

網上看,光學似乎有兩款,都是五片三組結構,但中間第二組的配方不同,會否成像也各有不同?

soligor 的鏡頭,在七八十年代,常在香港的攝影雜誌出現,相信不少香港的經典作品也是出自soligor 手下。但那個黑白主流的時代,soligor 在彩色會否不太出色?? 看廣告說,那個時代soligor 強調是首創採用電腦計算設計鏡頭,好像很強....但,還是用落才知道啊。

先來一張無限遠,發虛感覺嚴重,好像feel不到中焦一樣。

這是一支人像鏡定位的鏡頭,拍無限遠太過份。我支持這理念,但沒人好拍,只好去街拍拍世人。

比之中焦位的表現,散景的表現令我驚心動魄,一層層的波波堆疊起來呢....好重口味。

  

中焦位也有很濃的紫邊,還帶少少霧氣。不過前後景的過渡,個性十足。

  

2022年了,135mm f1.8 這個規格的鏡頭有很多選擇,但要追求一支有味道的135mm 成像世界,還是找回一些古早光學設計的鏡頭,更有味道。

  

今次用sony a7iv 機身的Creative Look Styles 的FL 風格,官方說明「This look tones down some colors while enhancing the sky, greenery, and contrast. A good choice for natural landscapes showing the sea, sky, or mountains, or for other subjects against a blue sky.」

用落,soligor 135mm f1.8 的發色,很濃啊。

  

這些舊時代的135mm 鏡,唯一的好處就是便宜。soligor 的鏡,我想都沒多少人識,賣得超賤,二千左右就可以品味135mm f1.8,足夠好了,還求什麼中心sharp到邊的畫質。

  

這支可是七八十年代的人像神鏡,當然要爆一下散景看看表現。前散和後散的bokeh,都很有個性。

  

鏡頭的近攝娛樂味道,遠勝中遠景,基本上,無限遠我覺得可以放棄。

  

不加遮光罩,是否是霧化的成因? 有關這個問題,下回有緣再探討。

作為黑白年代風光一時的神鏡,就用黑白風格,向其致敬。

當一切變成黑白,迷焦也可以很美好。

基本上昇起想收集陳年135mm f1.8 的小計劃了,135mm 的視角,f1.8 的被寫界深度,令到世界有一種奇妙的靜止美。

但這個135mm f1.8 的世界很巨大。天價鏡也有不少。

總計一下,新鏡就有

sony gm 135mm f1.8,sigma art 135mm f1.8,zeiss za 135mm f1.8,samyang 135mm f1.8

老鏡的話

pentax a* 135mm f1.8

spiratone 135mm f1.8

spiratone 135mm f1.8 Plura-Coat

soligor 135mm f1.8 6 blades

soligor 135mm f1.8

sigma xq 135mm f1.8

vivitar 135mm f1.8

前路漫漫啊。

但人有目標,很好

活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