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Konica 135mm f2.5 AR Hexanon 四片光學風味
2023年01月13日 Fujifilm GFX 50R, Konica 135mm f2.5 ⁄ 共 1125字 Comments Off on Konica 135mm f2.5 AR Hexanon 四片光學風味 ⁄ 被围观 1,381 views+

Konica Hexanon AR 135mm f2.5 是konica ar時代在135mm 焦段最大光圈鏡頭,光學是簡單的四片四組,有ae和ee版本,兩個版本光圈都是f16,最近對焦1.2米,有點遠。konica ar 鏡由於實在太便宜,入手一大堆,都未試,先有135焦段開始,慢慢發掘Konica Hexanon AR 時代的柯尼卡風味吧。

 

一般konica 用家網上綜合評價,這支konica 135mm f2.5 的成像和銳利質素沒有konica 135mm f3.2 和konica 135mm f3.5 好。後面兩支我也有,也是一二百元的垃圾,所以十年前就入手了,也不知埋去哪一個角落。暫時沒法三支konica 135mm 來一場對比。先就看看Konica 135mm f2.5 AR Hexanon 在fujifilm gfx 50r 上的表現先吧。

 

有一點不太明白,是否konica 就應該被歧視,明明鏡群強大,又有出菲林,但接環方便就沒有konica ar to gfx 的接環,要經ar to m 來轉接,神妙之極。另外就是lightroom preset 方面,人人都弄fujifilm 和 kodak film 的preset,就不見有多少人弄konica 菲林的preset,明明紅紅粉粉的konica film 味,亦極具特色的說。

 

ernostar 味道的四片四組,但光圈不打上f2,就停在f2.5,不知當年有何考慮,konica 沒有f2 的135mm 焦段鏡頭,實在是憾事。

Hexanon AR 135mm F2.5

Hexanon AR 135mm F3.2

Hexanon AR 135mm F3.5 F16版本 

Hexanon AR 135mm F3.5 F22 早期型 

Hexanon AR 135mm F3.5 F22 後期型 

基本上135mm 的konica 鏡就這五款吧。

 

  

全程都用f2.5 玩,5000萬像素下,效果是否很差,又不至於。

 

  

sharp到界手,自然亦不會,4433片幅上,cover 不錯,暗角失光不叫明顯,四角的成像下滑也不叫很嚴重。

 

  

此鏡也確實如網傳一樣,很易吃光,少少陽光射入鏡,就會變得很曰系,很低反差。

 

  

散景味道方面,也沒有一種「嘩」一聲的特别味道。

 

  

四片四組的簡單光學是這支鏡值得玩的原因之一,玻璃又大又厚實,就看成像是否有立體的空氣感和層次。

 

  

或者這支鏡要用來拍美女才能突顯其味道,用來街邊鳩拍,好像有點浪費。

 

  

始終此鏡是konica 品牌,單反時代最大光圈的135mm 焦段鏡頭,當年應該是其旗艦級定位存在。

感受一次當年的konica 高峰,也叫還個心願。

和爬上富士山登個頂,異曲同工。

有機會,找齊三款不同光圈的konica 135mm 再 vs 一下吧。

雖然這種vs 一點巿場價值也沒有,但自己開心,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