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Nikon Z6 > 正文
Olympus Zuiko AUTO-S 55mm F1.2 有鏡有夢
2022年06月03日 Nikon Z6, Olympus Zuiko Auto-S 55mm f1.2 黑 ⁄ 共 981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738 views+

Olympus 在om時代對出大光圈鏡頭毫不感冒,但最少,出了兩支f1.2,55mm f1.2 和後來的50mm f1.2。55mm f1.2 分别有銀咀和黑咀兩款。由於太便宜,兩款都入手了。手上的黑咀感覺上是比銀咀sharp。但沒用chart去test,隨玄學觀感。這兩支55mm f1.2 om鏡入手十年,用的時間很少。一來魚鱗散景,用來拍曰常未免重口,拍人是很合適,但一直沒有適合的人。總算緣份來了,機會到了,一個夜晩,一架名車,一位美人,一盞好燈。自然要用Olympus Zuiko AUTO-S 55mm F1.2 試試美女夢幻到出煙的感覺。

當玩具太多,就會發生懶得拍自己玩具的情況,其實,很想拍好一點,但.....天秤,很懶。連裁圖修圖都難,post上ig,修圖裁完直接下載用就算了。

  

om 鏡上nikon z 一來可以用af 環玩af,也可以用神力環玩突破最近對焦。但懶到出汁的我,就隨便接上,試玩一下就算數了。

光學結構簡單,傳說使用氧化釷玻璃,而因為含釷,鏡片會變黃,要照照uv才復活,一心說要買個uv燈照鏡解決黃變,但又遲遲未成行,懶....是人生大敵。

一拍之下Olympus Zuiko AUTO-S 55mm F1.2 拍人時的強大柔和感,完美體現。

解像力在f1.2時,不是sharp到割手出血,但清晰解像力還在,在nikon z6機身上,看原圖,可見眼鏡支架的紋理,頭髮,都有很好的描寫。

全程都使用f1.2 享受夢幻出煙感覺。沒有背景光源,也就沒有魚鱗散景可以品味。

鏡頭聞說收到f2.8 就會很銳利和實用。問題是,要支55mm f2.8,又有何用?

在f1.2之下,才是此鏡的威力所在。柔和得來,連後期ps加工,黑柔白柔濾鏡錢都省了。

  

收一收光圈,f1.4時,成像的質素其實都已有很大提升,那種om夢幻柔,減弱了。此鏡早期銀咀會比後期黑咀的鏡黃變更強,炫光也更差。亦即是說,銀咀om 55mm f1.2 會更夢幻。

  

靚到出煙,應該是這支om 55mm f1.2 最佳的形容詞。

om 的老鏡頭,支支價廉又有趣,真的是鏡界寶石。今時今曰這支om 55mm f1.2 比一支國產鏡28mm f5.6 還要廉價。世界有很多緣份就是如此蔓妙。

幾十年前天價的鏡頭,今天如同垃圾。

會否今曰天價的香港樓盤,幾十年後又如同垃圾?

最後又要鳴謝型格車攝巨匠: 奧斯卡

鳴謝ssp煙神: 東升富士佬

鳴謝煙機: pmi

鳴謝靚到出煙的莎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