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Nikon Z6 > 正文
Olympus OM 200mm f5 迷你小炮2x 快感
2022年07月10日 Nikon Z6, Olympus Zuiko 200mm f5 ⁄ 共 1154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672 views+

Olympus OM系列對小巧追求幾近偏執。出了om 200mm f4,還不心息,再出一支迷你的200mm f5。大小和一支135mm 鏡頭差不多,六片五組只重385g。f5 光圈入光量似乎很不佳。但在數碼高iso的年代,可用度無限量提升。同時,om 還出了原廠的2x 兩倍增距鏡給這支200mm f5使用。400mm f10,小巧輕磅,又似乎巿場難求,以不是反射鏡來說,還真不多。

一支200mm 比起一支細光圈變焦鏡更小型。有趣的是,現在無反機,還可以使用om to m adapter 配上神力環,突破近攝攝力限制,長焦攝影,自由奔放再無界限。

本來2.5米的最近對焦,突破,再突破。此鏡還用回om f2 軍團一貫的49mm 濾鏡口徑,一統規格。舒服啊。

Olympus ZUIKO AUTO-T 200mm F5 據說還有分前後期,後期的MC版本,更佳更難得。但一般來說,也不過是200元左右的鏡頭。很易收一支便宜的om 200mm f5。

當年發售價,都要29300 曰元,在菲林年代,長焦又要光圈小入光量少,很難是一支受歡迎的鏡。而且om 自家的變焦鏡,很多支都有200mm f5 這個焦段和光圈cover。這可能是此鏡不太受人待見的原因吧。

  

裝上2x,變身400mm 的om 200mm f5 畫質是不是跌得有點差? 還可以啦,在數碼上,都算ok。始終是2400萬像的相機。

攞住400mm 掃街,又真係幾精采,影下水影扮藝術,影上麻雀係招牌上納涼。長焦之下,一切都好有故事。

2x 加200mm f5 的解像力高不高? 只是不高不失。以為f10 景深還夠用,發現如不收光圈,要畫面全清都不容易。

  

想wide 一點,可以拍三張合併,用400mm 合併xpan 橫幅效果,感覺幾好,就是解像力軟弱了一點。

玩完olympus 2x 的表現,拆上om 200mm f5 看看這支小光圈鏡的真正f5 光圈全開實力。

  

要驗證解像力,一圖可也。原圖按此 <-- f5 全開,算ok的啦,以這個鏡頭size 論。

  

這曰專心在元朗和屯門之間,用olympus 200mm f5 遊了轉,感受一下很多年沒感受的輕鐵情懷。車款變了,少了金屬感,差很遠。

  

說是f5 感覺上會覺得畫面效果會很平很悶,事實上又不是,整體感覺不錯。看來古代小光圈鏡頭,自有一番魅力。

無論中焦還是不中焦,令我有少少愛上長焦。

  

這時代人人強調街拍要玩35mm 50mm。其實,200mm 也不差嘛。

om 果然名不虛傳,手上的om 200mm f4 原來還未試,要快手品味一下。

菲林越來越貴。試鏡往往都是拍垃圾,變得又想把菲林留給更值得試一次的好鏡。

再廉價一點的鏡頭,唯有,交給數碼機去試試味道了。

是有點對不起.....但菲林越來越難買,連當年12元一卷的colorplus 人間垃圾都炒到七八十元,天道何公。

追通漲的能力,比最低工資還要強大,搞唔掂,半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