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Nikon Z6 > 正文
Olympus 35-80mm f2.8 最後の瑞光
2022年06月01日 Nikon Z6, Olympus Zuiko 35-80mm f2.8 ⁄ 共 1082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045 views+

Olympus om 退出攝影世界時,為了完美謝幕,推出了一支終極瑞光級鏡頭,Zuiko AUTO-Zoom 35-80mm f2.8 ED。在om system的世界,本著小巧,輕便的設計概念,om系統是連一支f2.8的變焦鏡都沒有的。在當年單反時代,是很難想像的事情。這支在1994年出的om f2.8 變焦鏡,加在之於,在於一反傳統地使用了多種特殊玻璃,而且還是om system 第一支f2.8,嗯,也是最後一支。故此,時至今曰的價格都不算低廉。除了光學指標變態外,此鏡的長度,重量,都一反om 系統傳統,重得驚人,又長又粗得很不方便。

美好的om鏡,裝上純純的nikon sensor 上品味,剛剛好。

  

鏡頭光學16片14組,重達650g,最近對焦0.6米,是的,最近對焦很不近。不過玩無反,可以用神力環,倒不太重要了。

看其使用了五片高折射玻璃,一片低色散玻璃,在那個年代,都算叫代表作。鏡頭是跟一個蓮花罩,無緣入手原廠罩,但都沒所謂,無罩無filter,直shoot 更美。

按om 自家所言,這支Olympus 35-80mm f2.8 zoom 不論35mm ,50mm,80mm 三個焦段的表現,都不輸於定焦。聽落很強大,接上數碼機身nikon z6 見試一下先。

  

由於時間關係,生活壓迫,又係只能在樓下鳩打幾張,點都好啦,正嘅,幾張都feel到了。1994年的手動變焦鏡皇,皆全開f2.8 試玩。這中焦和散景,果然和現代變焦鏡完全不一樣。

  

  

  

分别35mm 50mm 80mm 三個焦段的逆光和實拍的對比,站在原地拍攝,人不移動時的焦距變化。這個逆光的表現有趣,不同的焦段,眩光的表現居然也有點不一樣,精采。

  

  

  

以今天的變焦參數看來,35-80mm 這個段數的變焦鏡,不夠實用,最少都要28mm 已是基本。但以當年35mm 都是廣角鏡的時代來看,om 這支35-80mm f2.8 還可以接受,最少,有80mm f2.8用哦,現代變焦很少80mm 焦段的。而且,此鏡80mm 段拍出來的味道,很好。

變影控制,色散,色彩各方面,這支變焦鏡表現都很出色,最少,是那個年代的標準來說,很出色。

說到f2.8 之下的散景表現,有點二線,更有立體感嘛。

近攝的情況下,此鏡細節表現力,在nikon z6 2400萬像素下,表現非常好,不像1994年代的鏡啊。

  

全開光圈,和收光圈下,跟陽光玩遊戲的結果。

  

坦白講,如此鏡不是om 最後的實力結晶,未必會入手,價錢不是便宜,特色度也不算很足夠。

但使用之下,又的確是有一種很不同的感覺。

有時間,燒一卷菲林看看這支olympus zoom 35mm-80mm f2.8 在菲林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