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Sony A7 IV > 正文
宮崎光學 Sonnetar 50mm 1.3 Silm 版再試
2022年12月09日 Sony A7 IV, 宮崎光學 50mm f1.3 Dualsystem ⁄ 共 1058字 Comments Off on 宮崎光學 Sonnetar 50mm 1.3 Silm 版再試 ⁄ 被围观 1,341 views+

器材先決大師再借出宮崎光學 Sonnetar 50mm 1.3 Silm 俾我玩玩,以後就多點時間試真點,如插上gfx 玩。攝影這興趣就如愛畫畫一樣,去一個城巿旅遊,買當地的紙和筆,畫下心儀的一幕,為的不是把畫share 搏無數的like,也不是要把畫作賣出天價展出,就一簡單的自我娛樂,又何必令一個興趣變得庸俗。

俗在去追設計構圖,追萬人景仰,追用來工作搵食,或者用來追女仔。畫家食女這種浪漫愛情故事,亦是電影最愛的經典橋段。明明攝影就是如此簡單的自娛興趣,往往太多人就被其衍生利益去束縛,何其痛苦。

 

宮崎伯就是這樣,一切興趣為主,宮崎流的核心,M mount 旁軸,極緻小巧,究極輕便,全圓光圈,復古光學。單結合以上五點,所有缺點其實我都可以忍受的。這支Sonnetar 50mm 1.3 Silm 重出江湖,從新full mc 優化,也一樣可以在鏡後調整後組玻璃的前後距離優化coma。今次用sony a7iv 就主要把玻璃位轉到近攝二米至三米優化的中間位置。

 

配上神力環,近攝幾無阻礙。唯宮崎鏡始終手工產物,很多位都是用螺口鏠合,有時扭得多,就會鬆,總要自我去維修,再次扭緊,說真的,作工在耐用度方面比lomography還要差,宮崎鏡實在不太適合高強度使用。

 

全新的版本但畫質沒有在mtf 上看到比老版本有更高的表現。設計也是和老版差不多。

   

和老版mtf 幾乎一樣。但和50mm f1.1 宮崎比就差距很大了。

  

又是全程全開f1.3 來玩,當然最佳表現不在f1.3,但無妨個人享受宮崎50mm f1.3 silm 在f1.3 表現。

 

  

f1.3 之下是不是沒有清晰的合焦表現,也不是沒有,只是合焦位很淺,原圖按此,可了解一二。雖不是銳不可當,但也叫作基本清晰。

 

原圖按此,全開光圈是有霧氣,但細節在中焦位也有,衣服上的紋理算叫明顯。3300萬像素,都應該收貨的。

 

  

至於這支silm 版的焦外叫不叫討喜,我想應該轉黑白會更好。黑白? full mc 不是毫無意思? 也是....就算現在full mc了,色彩也不算很有意思。

 

  

主體放中心會比放四角解像力好,又或者應該收f2來使用,此鏡當f2用,應該很不俗。

 

  

這支新版的焦外看起來好像沒有老版本的焦外舒服,難道是因為我修正了coma?? 下次試把coma 調回紅點對紅點的宮崎伯指定位置先。

 

  

 

紫邊嚴重不? 全開是也的確不弱,套用回leica 50mm f1.2 的修正檔,合理了很多。

 

此鏡看來都是美人和小物限定比較好,拿來鳩拍總有點乏力。

 

下回插上m9p 看看優化後的ccd sensor 會否提升此鏡的威力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