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Otus 100mm f1.4 超時空火の魔神
2022年12月30日 Fujifilm GFX 50R, Otus 100mm f1.4 ZF2 ⁄ 共 1745字 Comments Off on Otus 100mm f1.4 超時空火の魔神 ⁄ 被围观 2,424 views+

總算把zeiss 最囂之四神鏡收齊了,OTUS 為鴞,音囂﹐支支黑粗大硬長,攞出街影相,話自己低調都沒人信。個人認為單反已死的今天,zeiss 應該不會再有後續之作,Otus 100mm f1.4 已是2019年的產品,三年過去,雖然疫情,但無反相機當道,nikon 的單反機身 D6 也成絶唱,這個Zeiss 最強系列也應該劃上休止符。

以全新Otus 鏡身的流線外型設計來說,可以補完大光圈定焦焦段的鏡頭就只能在Milvus 系列中找尋,一般來講,milvus 25mm f1.4,milvus 35mm f1.4,milvus 135mm f2 apo 三支,就剛剛好補齊各大常用定焦焦段。

 

Otus 系列四神集結,要搵個好時辰,把四支鏡都攞出街,齊齊插上GFX 上,感受一下終極成像圈解放味道。

  

繼續中二病地學下器材控幫手上的四神鏡otus 改改名先,86mm 口徑的100mm 巨炮,冠上火之名,絶不失禮。

Otus 28mm f1.4 超弩級風の魔神
Otus 55mm f1.4 超無畏地の魔神
Otus 85mm f1.4 超戰列水の魔神
Otus 100mm f1.4 超時空火の魔神

個人認為Otus 作為zeiss 最頂尖的攝影用光學鏡頭系列,有幾點是優點,也同時令我覺得好像是弱點。

一,就是口徑巨大,無疑令畫質更佳是要用口徑大的設計,但使用上,大口徑鏡,使用起filter來十分不便,28mm 95口徑,55mm 77口徑,85mm 86口徑,100mm 86口徑。

二,對焦行程長,是很精細,但在單反上使用,合焦提示因為行程長,基本上有點不太準,同時因為鏡身巨大,行程長用手扭動一轉也沒法由最近到無限遠,使用十分不便,用來拍片是很好還沒什麼呼吸,但用來拍照則有點惡用。

三,頂級鏡頭,但光圈葉沒有做造全圓光圈,收一收光圈,依然能體驗起角的散景。

四,f1.4 就是完美可用畫質,收光圈不會提升太多,畫質平均又完美,沒有了缺陷美的光學立體感。

 

 

135片幅下的mtf表現很完美,想體驗缺陷美的3d pop up 感,插上中片幅數碼機是唯一有效方法。鳩試首戰機身,fujifilm gfx 50R。

2022年,12月30曰,總算收到benro 的出貨通知,Benro Aureole: Modular 3-In-1 Drop-in Filter Adapter System,選了很多,還以為疫情整個計劃收皮。有了這個filter set,配otus 鏡頭玩,好像不錯。

 

 

   

專業大師未必看得上這種垃圾玩具,看設計,我也預期問題多多,但不要緊,最少這一代的設計有了成品,不完美,可接受,娛樂無窮優先加分。沒法選用他廠的filter插入,這個弱點很致命,一定要用benro filter,先天減分。

接下來進入gfx 50R 配otus 100mm f1.4 掃街時間。

 

一開場先影隻燒鵝試試味。原圖按此

  

要說一上手otus 100mm f1.4 在5000萬像素的gfx 4433sensor上的成像感覺是不是令人嘩一聲,印像難忘,都算叫ok啦,135鏡上4433sensor,中心和邊位的表現都ok。

 

成像能說明一切,原圖按此,硬上中片幅的135mm 鏡,邊位文字清晰可見,同一焦平面下,表現出色,這點非常令我意外。

 

  

  

鏡頭是否沒有紫邊超完美? 拍raw 還是在受光位見到少少,但如拍jpeg的話,機身自動修正,幾乎沒有紫邊可見,想搵都難。

 

  

鏡頭微反差驚人,縮圖後細節依然。四角失光後期完全可以修正,沒大影響。不過鳩試鏡,也就自然要試其現狀,不作多餘美化了。

  

不論打飛機還是打雀,f1.4 全開,解像力果然好痴線。打飛機原圖打雀原圖

  

還找來大師做散景擔當,大師IG: 

https://www.instagram.com/richhaiyi/

 

  

100mm 在gfx 上變80mm左右,感覺也很不錯。

  

彩色和黑白的對比.....如果算對比的話。

 

  

  

 

無論曰夜,zeiss otus 發色都保持到風格。

 

  

低光環境下,otus 100mm f1.4 拍出來的照片立體感更強。

 

  

作為sonnar 結構最大光圈f1.4 的apo 鏡,插上4433 sensor上使用,更能體會到sonnar味道。

  

下回,就插上卷菲林,試試otus 100mm f1.4 的菲林味吧,雖然,也不認為有什麼好結果。

但.....不試就是心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