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wa 9mm VS Voigtlander 10mm 中曰地圖炮終極對決
2020年09月24日 Heliar Hyper Wide 10mm F5.6 Aspherical, Laowa 9mm f5.6, Nikon Z6 ⁄ 共 1853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567 views+

Laowa 9mm f5.6 和 Voigtlander 10mm f5.6 兩支號稱地球最廣角非魚眼鏡頭,終於可以上演一場對決了,試戰機身是nikon z6,為何入nikon z6? 因為昇級了對焦,又可以用canon鏡,sony鏡,還有防震,ok可靠,當然最重要是便宜,一萬幾千,一流之選。當然,防震沒有canon r6和panasonic s1 強大,還要忍受nikon 黃,算了,i am nikon,only zeiss,本身只是一種很無謂的愛。不代表愛的就是好。

這次的對決,絶對是崑崙山上的元始炮,決戰來自金鰲島的通天炮,大家都是地圖炮級的超廣角,把眼前見到和見不到的景物都一綱打盡。

這場中曰光學之間的超廣角對決,到底如何? 用2400萬像素的nikon z6 測試就剛剛好。

開始娛樂,很懶不想換鏡拍拍同一個景,所以就大約地不換鏡原地拍了一圈,今回主要玩夜景。

左老蛙,右福倫達,玩f5.6,f8,f11 比一比。

  

f5.6光圈,大家的成像都差不多,邊位解像力都不足,不過9mm 和10mm 看像差了少少,但實拍之下,差别還是有的。

  

F8光圈,雖則是夜景,但個人覺得,福仔10mm 成像明亮清麗一點。

  

f11 光圈,老蛙原圖: 按此,福仔原圖: 按此

油麻地停車場要拆了,香港快沒停車場了,強大了,我的政府,樓價千幾萬一間小房間,但要你有錢曰曰去鑽地鐵,香港真的是福地,最多百萬富翁的地鐵站。

  

繼續f5.6的對比,原圖laowa f5.6 : 按此,原圖voigtlander f5.6: 按此

感覺上邊位成像拉扯在f5.6之下,大家都劣化嚴重,在nikon z6上,感覺清晰和銳利,真的是老蛙高一點。

  

f8光圈,以星芒論,也是老蛙好看點。

  

f11光圈,中心的成像實在是無得頂,但四邊的拉扯,連長條型的實都變成了方包,這個感覺,在實用上有點尷尬,地圖炮級的全景觀,果然極具毁滅性。

  

f5.6,使用9mm和10mm這種廣角,在香港拍建築,感覺不錯,但問題你要找一個制高點,才能得好好一點的透視感。

  

f8,燈光星芒幻視感,laowa 8mm 原圖: 按此,voigtlander 10mm 原圖: 按此

原圖對比就可以發現,收f8光圈下,老蛙四角也沒多少紫邊溢出,反而福仔就有少少的紫邊,老蛙又win一仗。

  

最後,f11,在不夠距離之下,9mm事實能有更多的畫面,但拉扯也強了不少,看右側建築可知。如果想玩全景合併,使用10mm或9mm,都好像不太合適,因為ai很難把已拉扯的畫面再合拼修正。或者要拍很多張,只要中間沒變型的部份。有機會,要試一試。

  

f5.6,拍完真倒又看橫倒,按圖有大一點的圖。

  

f8,很佩服大師們可以同一個景換不同的鏡頭去評測,真心累啊。

  

f11,停車場拆後,這個景也就失去了。到時要用航拍機拍了。

  

f5.6,本曰狂雷雨夜,本想長曝出電光的放射。

  

f8,但往往快門收簾閃電才閃,不是一次,是十幾次都是如此。

  

f11,撞上了雨夜是緣,拍不到閃電也是緣,不強求。

  

f5.6,現在在停車場就只可以拍到天橋進入大樓和穿出大樓的景,怎拍插入大樓的景呢? 不用航拍,真有點難。

  

f8,雖然閃電不大條,但還是拍到兩個小孔電流....要強,就自己ps吧.....

  

f11,始終拍電是不可以長曝太久,最好一兩秒地不斷拍,最後回家合成。話說回來,今天頹試9mm和10mm,我連腳架都沒有用....真的好不專業。

  

f5.6,有想是不是要用5000萬像的相機,才叫試盡這兩支廣角的威力呢? 有機會就用sony a7r2和gfx 50r試試。

  

f8。

  

f11,看廣角圖,縮圖沒多少快感,還是大圖好,大圖低像素,也是沒多少快感,還是高像素可以看到圖中的每家每戶在家中幹什麼最好。

同場加映,voigtlander f22 效果,原圖: 按此。鏡頭果然不能收f22使用啊,當然,45 810鏡頭例外。人家最佳成像,f22。

  

下一場比拼,f5.6全開,按圖看3k圖。老蛙因為前玉太凸,吃光出光斑問題嚴重,福仔10mm,前玉不凸,沒這個問題,曰仔小win一仗。

  

以上是用老蛙9mm f5.6收f22 拍半島,星芒美得精神動人。右側就是裁圖,裁一下,拉一下,9mm又另一個境界。由於下雨,凸玉中水必不可免,結果有五角形光斑....

  

很散太大雨,voigtlander就只試了5.6和8光圈的半島表現,還因為大雨,縮入了太空館拍,拿不到水平。

玩超廣角,中位原來真的好重要,不過有9mm和10mm,拍一下半島全景,都有移軸味道,很不錯。

夜拍比試玩完,下回玩玩曰拍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