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Voigtlander Heliar-Hyper Wide 10mm F5.6 XPAN Test
2022年04月23日 Fujifilm GFX 50R, Heliar Hyper Wide 10mm F5.6 Aspherical ⁄ 共 118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297 views+

Voigtlander Heliar-Hyper Wide 10mm F5.6 Aspherical 算是冠名heliar 最wide的廣角鏡,這期gfx 50R Xpan mode 興趣發作,自自然然又把這支10mm wide 拿出來試玩,不賣鏡就有這個好處,想玩就玩,買買賣賣又要玩器材,就自己搞自己,一就專心炒鏡,一就專心攝影,搞那麽多買買賣賣,玩器材玩得一身銅臭,真辛苦,要搵錢,專心工作嘛。最近九枚玉都炒上七萬港元。我又有興趣拿出來試了。

Heliar-Hyper Wide 10mm F5.6 裝上fujifilm 50r,相當小巧,10mm的視角在gfx xpan mode大約就8mm吧,不知此鏡崩邊情況如何? 不試不知身體好。

  

搵曰把fujifilm logo 都黑化,這個xpan 鳩拍工具就再進一步低調了。

之前都試了一下這支10mm 和老蛙9mm 的威力。

老蛙 9mm f5.6 VS 福倫達 10mm 鏡頭街拍體驗

Laowa 9mm VS Voigtlander 10mm 中曰地圖炮終極對決

Voigtlander 10mm f5.6 福緣廣闊

曰福的10mm f5.6 把玩不多,今次乘xpan 風味感覺,就再試一下。

一開場,看看中距離的表現,其實只是兩米,感覺,好遠。原圖按此。只是f5.6光圈,邊位除了多左少少紫邊,失光太勁外,基本解像力都還在。

當然,邊位拉扯令香港小姐都變百吨肥婆,這點實在是罪大滔天。但....10mm時已很拉扯,現在8mm,更拉扯。

使用地鐵站試最直觀,看最左上角的中環站字樣,還算可以。5000萬素sensor下,沒投訴了。原圖按此

玩xpan,自然使用fujifilm gfx 風格,astia。jpeg直出無煩惱。

因為拉扯感很強,一定要放得水平才令人舒服,否則....

原來這就是8mm的xpan 街拍感覺,基本不用對著目標,鏡頭隨便放,都差不多180度景物入鏡。

這支10mm 鏡,解像力微反差,也不算太差。原圖按此

5.6的光圈難免太細,很多時候入光不足,機身要set iso 3200。

又到基本盤試鏡時間,f5.6f8f11f16 的表現。可見收光圈,黑角不會多了,而邊位的成像,又真的有所提升。按光圈數值看原圖。

f11時的表現應該是最好的了,f16的表現比f5.6 還要差。此鏡還有f22.....嗯,不敢想像。

再回歸8mm xpan 的鳩掃視角。

有别於一般8mm 魚眼的視界,就是究極的拉扯,這種8mm 的hyper wide,到底要來何用?

堅持這種風格不斷拍的話,可以開創全新的街拍流派? CCTV 掃街流,忠旨正義,在沒有CCTV的地方,我就是CCTV。

聞說黑白能令xpan的世界提升更多,又試試把astia 風格直接轉黑白看看如何。

以前覺得16mm hologon是拍别人店舖的好選擇。

今天看來,vm 10mm f5.6 放gfx 玩xpan 8mm hyper wide 掃人店舖,都相當合適。

就是看你能不能忍受那種兩邊拉扯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