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VM 15mm f4.5 III 12mm級的Xpan Wide味
2022年04月15日 Fujifilm GFX 50R, Super Wide Heliar 15mm F4.5 ⁄ 共 957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402 views+

VM 15mm f4.5 III 說是福倫達對於自己旁軸世界15mm 焦段的最強優化,但邊位其實真的一般,比之單反級或者無反級的15mm 邊位更差。當然,以鏡頭大小論成像質素的話,又沒多少討論空間。但老蛙出的9mm 11mm 14mm 的m 世界wide鏡三皇,laowa 14mm f4 zero-d 號稱零變,大小和vm 15mm f4.5 三代差不多,不知實力如何。laowa 太遍,香港沒二手可入。看機會吧,能平收一支裝上Fujifilm gfx 玩xpan也是一樂。

0.5的最近對焦,雖沒神力環,裝上gfx 都叫勉強可用,大小剛剛好有xpan機感覺。而老蛙14mm f4 最近對焦有0.27米,更加吸引。

未有得試老蛙前,先來感受福倫達15mm 的xpan 世界頂頂癮先,44x33 片幅上差不多有12mm 的wide 視角。下回應該會插上vm 10mm,老蛙9mm,vm 12mm 來追求終極xpan wide?? 有天再試。

14mm 的世界,選擇自然很多,單反連f1.8 的sigma 14mm 都有。但問題想要小巧,就選擇不多了。先試張兩張xpan 合併的佐敦例景。vm 15mm f4.5 III代的星芒,一般般。

收光圈的話,星芒會比f4.5 時提升,好看多了。但15mm 硬上4433,邊位處成像還是有點下降。

標準的15mm 變形及失光,福仔基本盤。

邊位的失光和變色是比較嚴重。逆插的大缺點啊。

用九龍公園就可以幫手說明。按原圖。邊位的拉扯和紫邊都明顯,這張是收f8,中心成像,5000萬像素sensor 下都足夠表現,至於微反差方面,就不要吹毛求疵,這可是福倫達15mm哦。

今回試玩是使用gfx 的provia film 味直出jpeg,有沒有正片藍調??

15mm 的xpan 世界,耳目一新的初戀感覺。

路過文化中心,自然來找找香港老土打卡位試一下12mm 視覺的線條美。

收光圈f8 f11時,成像圈黑角明顯。

vm 15mm f4.5 三代的慢門效果,又好似很特别有趣,有很多創作玩法的空間。

旁軸是小巧,但用來拍彩色,直出的問題就是色彩不平均,似乎轉黑白才是王道。

無論近攝還是中遠距離,邊位的成像劣化,就算縮圖都一清二楚,福倫達就是不會做多一點成像圈給你。

最後,後期轉一支provia 味的數碼相做黑白,一切都舒服了。

看來這支vm 15mm f4.5 三代,只合適拍數碼黑白xpan。黑白失光是味,色彩失光是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