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Leica > Laowa 9mm f5.6 > 正文
Ricoh GXR 十年理光 百年傳奇
2020年11月11日 Laowa 9mm f5.6, Ricoh GXR ⁄ 共 1094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4,232 views+

Ricoh GXR 2012 出完a16 模組就停產了,由出機到收皮,十多年了,計合出過的模組有,1200萬像的a12 m mount,a12 28mm,a12 50mm,1600萬像a16 24-85mm,還有就是s10和p10。當年ricoh 想法極好,這台相機以組合式,輕便推出巿面,加上m mount可以吃盡leica 鏡,十分有優勢,當年也很貴,而且使用apsc半片,時至今曰,ricoh gxr的價格已跌到合理價錢,反而另一台epson rd-1因為apsc ccd 炒昇,是ccd的迷思? 像當年出m mount的a12,ricoh特調的cmos,其實都不差。

 

拜讀完sam哥雄文,自然要入一台機,上capture one解一解raw來開心一下。

雄文連結: 在此

老蛙的三大歪鏡推出巿面,雖然光圈細了一點,但9mm,11mm,14mm,在apsc上剛剛好,13.5mm,16.5mm,21mm,變得十分可用。

結合老蛙0.12m 近攝能力,可用性驚人。

在apsc上使用全片幅鏡頭,只使用成像最佳部份,畫質當然有保證,雖然1200萬像素,但新laowa的解像力,4200萬像全片幅都沒有問題,在a12 模組上,解像力自然出色。

而使用capture one開raw,發色,色彩分佈,cmos的表現水平都好好。銳利,清晰,都不像sony nex7 般,垃圾。

十年的cmos,及機身,使用起來,雖然沒有了今時今曰的強大防震,不過使用體驗很不錯。

有了老蛙,半片幅都一樣可以享受超歪體驗。

在2020年,用回陳年cmos,raw解出來的發色,真的好不同。

尤其復雜的光源下,色彩表現很特别。

色彩整體的發色和肉眼相去不遠,這點有點感動。

使用laowa 9mm,也沒多少紫邊現像,數碼散景中的綠邊現像也不明顯。

近攝三支飲品,立體感,色彩都還原得起好,茶有茶色,奶有奶味。

有時候,玩回老機,那一種震撼,的確不同,看了幾年新一代cmos,想不到陳年cmos,raw直出都有不少驚喜。

機身輕巧,size極細,當作副機帶去街掃也沒多少壓力。

當然高iso表現,沒有現代cmos可用,iso400已很沙感,但想要顆粒味,iso3200都不差。

另一個問題就是陳年相機,使用不了新型的sd card,這點可惜了。

紅黃藍橙,發色鮮明。

低光的環境,色彩都還原得很有臨場感。

laowa 9mm在apsc上使用,整體感覺舒服很多,看來很值得裝上nd 1000來娛樂一番。

試色的最佳場所,便利店,那一抹可樂的深紅...

的士紅,萬寧橙,出色。

iso 3200的質感。

ricoh gxr的確不俗,理光不在2020繼續更新gxr系統,很可惜,如果再出ff 模組,gr街拍模組,肯定又一波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