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機 > Bessa L > 正文
Ricoh GR 21mm f3.5 大道之行 始於理光
2020年08月18日 Bessa L, Kodak gold 200, Ricoh GR 21mm f3.5 LTM ⁄ 共 1101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5,277 views+

森山大道的代表鏡頭,就是ricoh 理光的快拍機,ricoh gr21 成為森山的街拍名器,今時今曰,這台電子垃圾依然天價,台台壞,天天昇,價格貴得比買一支ricoh 做在ltm mount口的ricoh gr 21mm f3.5更貴。理所當然,見到有黑版的ricoh gr 21mm,毫不猶豫就入手。更入手一台bessa L 去映襯森山銘鏡。叫盡量還原GR21的小巧感覺吧,當然,體積和重量,差距還是很大。

 

脫下遮光罩,效果就小巧很多,但好易傷到鏡玉。

方型遮光罩很美觀,只是裝上就未免太大了。使用21mm,原則上不用對焦了,專心拍攝,專注曝光,大道之行,始於理光,森山狗攝,手底重現。

  

21mm和28mm 對比之下,離膠風險也是很大。非球面和特殊面的應用,難怪ricoh這兩支鏡有如此高的評價。

  

使用kodak gold 200 試玩ricoh gr21,但森山出名是用黑白來展現ricoh 的21mm啊,ok,用lightroom轉黑白嘍。

黑白的廣角,又的確有feel很多。

  

基本上是全開光圈f3.5娛樂,果然銘鏡就是銘鏡,解像力在菲林真的好強大,高光甜,低光勁,邊位失光不嚴重,解像力還極出色。

  

21mm的掃街視角,細心一想都很好用,不論想要不想要的,全都拍,回家再裁個想要的構圖。

這個時候,高解像就很重要了。越裁越有,才是完美鏡頭。

  

意料不到的是,ricoh gr 21mm在強光之下,立體感都很出色。

  

可以預期在數碼機上,拍raw的話,效果會更驚人。

  

究竟,街拍要彩色好,還是黑白好看,我覺得,雙飛更好。

  

愛好point & shot gr21機的友人說,用ps機最爽是有af的快感,但用ricoh gr 21mm,自己控制估焦範圍,自己決定對錯地方,拍得鬆郁矇,更自在,更舒爽。

  

友人常說,使用這種小巧自動機,更能把多餘的操作時間,空出來,享用在街上無拘無束的人文拍攝。

  

聽起來更像是享受按快門多過攝影的樣子。

  

總有人說,在街上拍風景,拍建築,拍小物,拍車拍巴士,不是街拍。攝影這回事,自己開心就好,喜歡怎定義都可以,像你覺得自己穿牛仔褲,把裇衫攝入牛仔褲內,是很有型,ok,go。

ricoh gr 21mm的變型控制很好,當年的光學設計師,強。

看其四角拉扯。

看其近攝效果。

近攝效果,非常地好,銳利。

用了一卷gr21之後,感受到森山為什麼提出要像狗一樣排泄地拍攝。

當你有這支ricoh 21mm,再來一個狗的角度去拍攝。

由邊位清晰到中心的21mm視角,活脫就是一隻刑偵犬。

如果運用慢門,21mm的效果,更佳,因為景深,因為視角,更容易chok出效果。

使用高像機的話,不知效果如何,找天上一下改了薄玻璃的sony a7r2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