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Komura 135mm F2 三協光機光之眼
2022年12月20日 Fujifilm GFX 50R, Komura ⁄ 共 787字 Comments Off on Komura 135mm F2 三協光機光之眼 ⁄ 被围观 2,027 views+

Sankyo Kohki Komura 135mm f2 是古村三協光機鏡頭在135mm 焦段最大光圈的神鏡,號稱光之眼亦不為過。這支komura 135mm f2 和komura 85mm f1.4 貓之眼,並稱古村鏡頭必玩雙壁。只是在135片幅上,135mm 焦距不是太多人喜愛。現在有gfx,插上4433 sensor,135mm 變 105mm 左右,馬上舒服了很多。

 

鏡頭尺寸不算很巨型,也不算太重身,907g 左右,最近對焦1.5米,18片光圈葉。鏡頭可以在筒身抽出,我想接上rolleiflex sl66 等中片幅機身上使用也沒有問題。

 

傳統古村式設計,感覺很廉價,但事實上,當年出廠時,可算是天價。1968年出廠,都54年歷史了。

 

  

Komura 135mm F2 也是經典的ernostar 結構,五片四組,包直出使用都能有别於sonnar 和planar的成像風味和散景。三協光機不愧是最愛ernostar 的廠家,單就135mm 就出了f2,f2.3,f2.8 三支ernostar鏡。有幸都收齊了,有緣再三支比對一下。

 

  

  

叫我一拍之下最意想不到的是,f2 全開光圈,在gfx 50R 5000萬像下,表現都不差,影貓貓都可以數數毛,散景又夠柔和有味道,意外。反差和發色比貓之眼的komura 85mm f1.4 高上一級。

 

  

散景波點中有個閃光雖不是波中波散景,但也是一種很奇妙的散景。至於高光紫邊問題,不完美,可接受啦。

 

  

這種特色的散景,用來拍人像,或者會有非常玄幻的效果。

 

  

1.5米最近對焦,當然不算是近攝很好用的距離,但拍拍小物爆爆散景還叫夠用。

 

  

逆光之下,反差會變低的鏡頭。

 

  

f2 的135mm 景深,的確很淺,手動對焦,難度很大。

 

作為一支黑白年代鏡頭,最後一定要來一波黑白照。

 

美麗的傳說老鏡,就應該迷焦享受其散景啊。

 

由中焦到迷焦的過程,都能散發充份的美感,這就是老鏡二線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