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Canon > Canon FD 135mm f2 > 正文
Canon FD 135mm f2 卐解錦囊妙鏡
2022年11月18日 Canon FD 135mm f2, Fujifilm GFX 50R ⁄ 共 1368字 Comments Off on Canon FD 135mm f2 卐解錦囊妙鏡 ⁄ 被围观 1,937 views+

135mm 這個焦段和50mm 一樣是當年鏡廠兵家必爭之地,每一間廠都出很多款不同規格的135mm 焦距鏡頭。雖然宣傳上定位21mm wide風景,35mm 玩人文,50mm 是標頭,85mm 人像鏡。但在使用上14mm 也可以拍人像,135mm 一樣可以影風景。商業分類手段,明就明,唔明就唔明。正如學校分科去學習是為了方便理解,而不是說學了地理就不需要學經濟,也不需要明白phy chem bio。地理一科就包了phy chem bio 天文人文經濟歷史各種知識。要生存,只識少少實在無用。

 

由於當年135mm 很多攝影人說不懂使用,價錢都很便宜,故此大量入手,各廠都有。現今數碼時代,高iso,liveview,簡直就是享受長焦的最佳時代。還可以插上GFX 50R等中片幅機身,卐解鏡頭成像圈,玩味再升一級。canon 佳能以前叫「錦囊」。今回先解一解這支canon fd 135mm f2,一觀錦囊妙計。

 

鏡頭雖是135mm f2 大光圈鏡,個頭卻不大,比起contax 135mm f2 更輕巧。

  

FD 的時代,無數的錦囊妙計,看來曰方長,再一一拆解吧。現在只用GFX 試了135mm 的鏡整理如下:

Contax 135mm f2 MMG

Nikon Ai Nikkor 135mm F2

Weltblick 135mm F1.8

Zeiss ZA 135mm f1.8

Canon 135mm f2 L

Spiratone 135mm f1.8

Soligor 135mm f1.8 六片光圈

Leica R 135mm f2.8

  

canon fd 135mm 最基本常見有四支,135mm f2,135mm f2.5,135mm f2.8,135mm f3.5。結構都不同,價錢以今曰見解來說,都非常便宜。這支五組六片的canon fd 135mm f2 整體結構上看來有少少復古ernostar 結構變體味道。看來成像應該很特别。火速接上gfx 50r 試試。

 

  

canon fd 系列一向清淡,想不到插上gfx 50r 都有種清涼味道。 

  

 

先來找喵星人試一下散景先。

 

  

在在gfx 上和zeiss contax 135mm f2 一比,散景差别和色彩感覺都有一定差距。以實用上論contax 一流,以曰系味道論,似乎canon fd 佔優。

 

  

經典位試一下canon fd 135mm f2 最近對焦光圈全開解像力效果,不錯不錯。

 

  

玩完近攝,又進入135mm 尖沙咀鳩拍時間。

 

  

在香港這種地方,使用gm 14mm 衝上前零距離人文鳩拍是開心,但使用135mm 保持旁觀者感覺的鳩拍,都一樣自在開心。

 

  

f2 之下,無限遠位表現不俗。

 

  

每個人總會給自己少少任務,感覺上好似令自己的生命有點意義。

我就簡單,找不同的機試不同的鏡走在相同的街上撞上不同的人拍下不同的事。

  

什麼設計原理學的那一堆,構圖啊,光暗啊,對比啊,透視啊,錯覺啊,都不是本身拍照的重心,把拍照側看了這堆美術的東西,只是在搞美術與設計。

人生已活在一個被人設計的道路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返工做狗,連玩個攝影都要在設計美術概念道路下周遊,會不會太悶了少少。

  

快消失的電話亭,無數故事的碼頭M記。

   

冷漠見證無數愛情分分合合的五支旗桿,在有手提電話的時代,人類應該忘記了那個在五支旗桿下,女孩未到,男生不來,到底等還不等的愛情故事。

攝影功能性的突破,就如手提電話改造了人類生活模式。

但初心.....應該也跟隨改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