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gtlander 75 1.9 sc 廣州東山口的菲林味
2024年01月12日 Heliar Classic 50mm f1.5, Kodak gold 200, Leica M2, Ultron 75mm f1.9 ⁄ 共 1510字 Comments Off on voigtlander 75 1.9 sc 廣州東山口的菲林味 ⁄ 被围观 1,049 views+

voigtlander 75 1.9 sc 入手之後,只上gfx 50r 上試了一回中片幅的效果,都沒有插上135,也沒有試菲林味。此鏡有mc版和sc 版,都算是福倫達的vintage line。鏡頭光學不算很vintage,但成像效果倒又有少少vintage。不知道在菲林上表現如何? 福仔官方說,mc 用來拍彩色,sc 用來拍黑白。理論上sc 成像會偏暖偏黃,黃filter 可說是黑白大好哦。

 

試鏡嘛,自然要搵前景,沒有前景的話,2024年的人生,又怎會有前景。今回幫朋友會canon 50mm f1.0 上廣州孔師傅度維修,就順便請教大師怎發掘前景。

Foto-- 大師馬上介紹我,不怕萬一,只拍阿萬的完美前景,幾好幾好,試鏡一流。

阿萬的ig,終於體會了一次,人肉AF,是甚麼感覺,除了按快門外,AF快到我沒法思考。

  

相機用leica m2,菲林用kodak gold 200,拍出來的成像感覺,很黃,很暴力。

阿萬說為何我拍菲林如此求其,不是應該每一張都很認真用心拍嗎?

醍醐灌頂,我返工都已經好認真了,現在連鳩拍試鏡都要認真,天啊,放我一天假吧。

 

  

蒼天有眼,的確沒有讓我好過,一早上廣州沒下雨,下午去到潮流集中地的東山口要拍拍前景時,就下雨下不停,好撚野。

       

雨勢強大,只能屈在天陰陰的一間bar 中試幾張了。反正試鏡,有前景,爆散景,夠做。

對比上回逆上gfx 50r 數碼中片幅。

Voigtlander Ultron 75mm f1.9 GFX 非復古的復古味

在135片幅上,voigtlander 75 1.9 sc 中心中焦位都很sharp,但四角的鏡頭氛圍味又不差,菲林上的整體感覺,確是有幾分vintage。

可惜沒有太陽,逆光這回事就....下回吧。

 

沒地方走,干脆插上 voigtlander 50mm f1.5 heliar sc 來試幾張,f1.5 全開,嘩,好柔....但有中焦位的sharpness的。

        

voigtlander 50mm f1.5 heliar sc 整體氛圍確是很柔。難怪當年很多入手的人都馬上轉賣。不過,voigtlander 把hektor 這種結構開到f1.5 給你玩,玩的應該就是這種人像專享的柔和美吧。不用白柔不用黑柔,是hektor 開到f1.5 光圈的柔。

 

太耐沒回廣州了,想不到廣州已變了樣,老城區還有點舊騎樓在,但因為外賣式經濟,一街電瓶車,電單車,橫衝直撞,上行人路又馬路逆行。

可以幻想無數的二輪車在台北西門町騎樓群中左插右插的景象,真是震撼人心。

美好的廣州古城.....

雨停了,換回 voigtlander 75 1.9 sc 去網紅廣州影妹豬機位,愛群大廈打幾張。都是由阿萬帶隊,全程AF 殘廢攝影試鏡團,怎是一個「爽」字了得。

 

        

又要重申,vintage 味重的鏡頭,好玩之處就在於中焦,迷焦,都一樣舒服。現代鏡頭真的不行,一有少少迷焦,就有一種出錯的感覺。

 

菲林人像試鏡之旅完滿結束,沒能打完36張。

回香港在佐敦樓下匆匆鳩拍吧。

 

  

第二天,回到香港,依然天陰....但總少有少少光。看來 sc 單層鍍膜真的很黃啊。

 

  

拍前景試了近距的散外,回港拍街景,看看中距離下的焦外味道。

 

  

和 voigtlander 75 1.5 比起,voigtlander 75 1.9 sc 如何? 真要兩支對比,vm 75 1.5 很現代,而 vm 75 1.9 的確是復古味。

二者大小則差不多。

 

  

leica 73mm f1.9 是hektor 味道,這支 vm 75 1.9 看起來和 leica 這支人像神鏡規格很接近,但光學完全不一樣。

味道自然差距亦大。

 

始終也是新鏡,仿古早美這回事,仿的始終是仿,沒有歷史感。

不過,也該知足,最少,你感受到福倫達社長對 leica 的愛。